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农业行】老牌国企为老挝橡胶产业带来新生机
2019年04月11日 21:00:2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天然橡胶是一种世界性大宗工业原料,与石油、铁矿石、煤炭并列为四大紧缺型工业原料,是国防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物资。随着世界橡胶工业的重心移师亚洲,亚洲已经成为全球天然橡胶的消费中心。东南亚作为世界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其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2003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国,并且天然橡胶进口量在逐年上升,对东南亚天然橡胶的进口依赖程度逐年上升。

  2013年,在 “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一些中国创业企业抓住机遇,走向海外,在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发展橡胶产业。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是一个老牌国企,也是众多出海的中国企业当中的一个。

  逐个攻破难关 带动当地胶农增收致富

  在中国适合种植橡胶树的地区很少,供给量长期不足20%,主要依赖进口。而在老挝,一年只有两季,旱季和雨季,全年有超过2000毫米的降雨量,年平均气温在26摄氏度左右,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橡胶树生长。2016年10月,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要在这里发展橡胶产业。

  老挝的气候环境适合种植橡胶树,但要想发展橡胶产业,却并不容易。这家企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招工。

  2013年以来,天然橡胶市场遭遇剧烈震荡,市场环境不景气,很多老挝本地橡胶企业纷纷裁员、降薪,有的家庭甚至全家都下岗了。 广垦橡胶集团入驻老挝,给这些老挝胶工带来了希望,把他们招进自己的企业,为当地下岗工人增加收入。

  人的问题解决了,管理的问题又来了。整个老挝分公司只有3名中国人,801名是老挝人。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给工作和生活都带来很大麻烦。这3名中国人开始学习老挝语,跟当地员工交朋友,多沟通。

  解决了语言难关,接下来就是要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先是教授老挝工人割胶技术。2016年以前,一名老挝胶工每月产胶量在800公斤左右,经过技术培训后,产胶量增加到1500公斤左右。 接下来,他们又开始推行绩效工资制度,让产量与收入挂钩,多劳多得,还为全年超产、月度割胶竞赛的获奖者,单独开设激励措施,彻底激发了员工生产积极性。同时,还对员工的晋升机制进行改制,定时定量考核业绩,业绩靠前的可以直接晋升管理岗位,充分激发了当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力。

  2017年,这家企业的橡胶产量是3327吨,2018年就超过了5000吨。截至2018年底,他们为老挝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上万人致富,改善了胶农的生活。

  在弥补中国橡胶产量缺口同时盛销全球

  该企业除了在老挝发展橡胶产业,在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东南亚国家也建立了32家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及科研机构,目前的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了200万亩,橡胶年产量达到150万吨,生产出的橡胶原材料和加工制品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国内橡胶产业发展的需求,橡胶产品还销往了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

  在柬埔寨分公司,该企业也创办了胶林学校,免费教基地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孩子学中文、柬埔寨文和数学等课程。尽管语言、文化、国籍不同,但中国创业者们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实现了心意相通、友好发展。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这个昔日老牌国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走出国门,开拓创新,打造出了天然橡胶行业全球领先的全产业链跨国集团。除了经济建设的友好发展、互惠互利,中国企业也实现了和东南亚各国的文化融合、民心共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创业者会在未来的跨国经营道路上行稳致远。

标签:天然橡胶;老挝;东南亚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