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青春“建证”:电网照亮民心,光明带来中国温度
2019年04月24日 12:16: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记者 李慧慧 实习记者 曹若鸿

  编者按: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正式启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年多来取得耀眼成绩,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与赞赏。今天,我们走近带着“中国品牌”“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超级工程的青年工程师、青年建造工人,听听他们砥砺奋斗擦亮“国家名片”的心里话!

  “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

  埃塞俄比亚8城中低压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是中国与埃塞俄比亚能源领域的重要合作项目。投运后,促进了埃塞俄比亚配电网系统的升级换代,带动了项目上下游产业链的现代化和标准化,为推动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动力。

  讲述人:姚宏

  姚宏(中)在检查亚的斯亚贝巴自治行政区线路入户施工质量。资料图

  我是姚宏,国家电网中电装备公司埃塞俄比亚8城中低压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经理。2015年,我走进“非洲屋脊”。这里很多村子几十年都不通电,即便是通了电的村子,由于线路老化、设备失修,也经常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当看到孩子们趴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看书的那一刻,我想我一定要把电送到千家万户。

  埃塞俄比亚8城中低压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资料图

  这个工程地处东非高原,海拔高,地质条件复杂。我们用了3年的时间,克服了战线长、高温多雨等困难,实现了8城中低压配电网的投运。所有入户线路得以更新,还换上了新的大功率电表。亚的斯亚贝巴自治行政区肯德内瑞—万泽街区告别了建村30年无电的历史。通电的那天,全村老人小孩载歌载舞。夜幕降临,望着万家灯火通明,我突然明白了我们存在的意义。

  “我们送来了电,也想和他们心相通”

  2014年7月,在习近平主席与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工程将带动巴西当地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升级,提升巴西电力资源合理利用率,还将为巴西当地1.6万人创造直接就业机会,真正实现中巴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讲述人:贾永健

  贾永健(右)在欣古换流站现场与施工单位研讨雨季排水与施工方案。资料图

  我是贾永健,国家电网中电装备公司巴西美丽山Ⅱ期±800千伏换流站工程建设者。这个工程对我们意义重大,实现了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设备在海外市场“零的突破”,也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

  巴西美丽山Ⅱ期±800千伏换流站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

  2018年,在工程接地极建设中,进场道路受阻,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原来这里有一段土路通行困难,当地老百姓担心雨季来临再加上施工,卡车无法通行,孩子们上不了学,这才设置了路障。

  巴西美丽山Ⅱ期±800千伏换流站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

  我耐心地解释事情的原因,又向他们介绍了详细的处理建议。诚恳的沟通化解了村民的疑虑。3天后,村民清除了路障。后来,我们如约修缮了道路,并顺利把国产特高压直流设备运送到了项目施工现场,最终完成了接地极施工。看到孩子们沿着平坦的道路上学,我很安心。当地人称我们是“最可爱的中国人”!

  巴西美丽山Ⅱ期±800千伏换流站工程现场。资料图

标签:一带一路;电网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