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追梦火焰蓝】烟火里奋战9天9夜 这群“守夜人”用英勇换回了人民的平安
2019年04月25日 17:22:03 来源:光明网 刘希尧

  光明网4月24日四川成都电(记者刘希尧)4月7日16时,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腊窝乡腊窝村1组发生森林火灾。接到上级指令后,成都森林消防大队一二三中队,120多人连夜紧急出动赶往冕宁进行扑火抢救。经过9天9夜的连续奋战,冕宁县森林火灾在16号上午被全部扑灭。

  

  成都森林消防大队消防指战员进行消防救援实战演练 光明网记者/刘希尧摄

  回忆起这段扑火经历,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队队长张学千感怀不已。“由于火场位于川西高原,火场平均海拔2800米左右,植被以云南松、灌木为主,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扑救难度较大。我们赶到时,山上的火已经烧到了半山腰。在与攀枝花森林消防支队、地方专业扑火队、林场职工、民兵及地方群众的联合作战下,最终将火完全扑灭。”

  作为全国三大林区之一,四川特别是攀西地区,一直是全国森林火险备战的重中之重。从2004年入伍以来,张学千经历大大小小的扑火上百场,但像这样高强度的连续作战还是头一回。张学千说,他们以地为床,以天为被。每天凌晨12点睡下,早上4点起来,整整工作20个小时。

  浓烟熏眼睛,热量高导致呼吸难受,这些救援中常出现的情况对于消防指战员来说都是挑战。除了自然环境,消防指战员的身体体能也接受着巨大考验。成都森林消防大队三中队代理排长侯正超回忆道:“在灭火作战中,每人要负重15--25公斤的扑火装备在海拔3200--3500米的山上行走。体力支撑不住的时候,我们完全靠意志力前行。一些指战员脚上磨起血泡甚至已经化脓了,仍然咬牙坚持行动,直到将所有火扑灭。”

  

  成都森林消防大队消防指战员进行消防救援实战演练 光明网记者/刘希尧摄

  9天9夜的连续艰辛奋战,年轻消防指战员乐观豁达的态度,以苦为乐的精神实在让人动容。张学千大队长说:“我们这批消防指战员平均年龄虽然才23到24岁,但他们在灭火作战中冲在最前,干在最先的作风真正体现出了什么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如今,“最美逆行者”成了大家对消防员最多的赞誉。在张学千大队长看来,“逆行”二字更多的是一种担当和使命。“险情中逃离是人的本性,消防救援作为同老百姓贴的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为他们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让他们从绝望到看到希望,这才是一个消防指战员应该存在的价值。”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