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丨“跑小青” 奔跑在“最多跑一次”前沿
2019年04月28日 13:27: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余峰在办事大厅志愿服务。

  4月15日上午,刚结束一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交流会的余峰,快步来到了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楼下的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穿上红马甲,站到自助取号机旁,开始了作为“跑小青”志愿者的咨询、引导和服务工作。

  “每天办事大厅有超过20位‘跑小青’志愿者,我只是其中一员。”余峰说,“跑小青”是全省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行动,现在已成为投身“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青年们的代名词。余峰是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跑小青”志愿者领队,他和近300位“跑小青”志愿者队友一起,负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咨询引导、代办帮办协办服务。

  2017年,原本在开化工业园区工作的余峰,被选调到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作为全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试点单位,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直处在改革前沿。“当时来到新岗位,我就非常期待自己能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出一份力。”余峰说。

  余峰在办事大厅志愿服务。

  工作中,余峰常经常会接到办事群众的电话,询问能否提供上门服务。经过调研,余峰带着“跑小青”们,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身份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门牌安装等适合上门事项的上门服务。前不久,余峰接到群众的感谢电话,表扬他们办证的效率比6年前高很多。余峰说,这样的改变和感谢其实每天都在发生。据统计,2017年以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跑小青”们上门为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办理、身份证办理等各类服务1030次。

  余峰更愿意称自己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践行者。2017年4月,在巡查大厅时,余峰发现复印机前总是排着长队。“能否让群众办事不需要繁多的复印材料?”这个问题引发了他的思考。于是,余峰牵头组建了一支由40多位衢州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一起思考流程再造,钻研技术难题。在青年突击队的努力下,对办事系统和流程进行了优化改进,办事大厅的复印机空下来了。如今,通过数据共享,群众办事实现了“一证通办”,公安事项还可以刷脸办理。

  随着改革向各个领域延伸,余峰总能在日常的交流中发现群众的期待,并作为改革的方向。两年前,衢州精神病医院的一位护士在闲聊中,跟他聊起病人挂号要早起且排长队,插队、冲门等情况时有发生。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余峰回到单位,就开始思考如何在医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余峰和其他青年党员、团员的倡议和推动下,衢州各大医院引进了自助挂号机、自助结算机,推进了预约挂号、诊间结算、病房结算等做法,医院的门诊效率因此得到提升。如今,那位护士还和6位同事一起加入了“跑小青”队伍,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病人熟悉操作自助挂号机等。

  机构改革后,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整合成为了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余峰继续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而“跑”,每周都和同事一起,到附近的社区宣传,手把手教老人安装和使用浙里办APP。“跑小青”们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

标签:办事大厅;衢州市;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志愿者;群众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