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阿布扎比面面观 独具魅力的阿联酋民间舞蹈
2019年04月30日 16:0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阿布扎比7月5日电(记者 安江 马锡平)凡初到阿联酋都阿布扎比的人,总会被它那些“高大上”的建筑所震撼:金碧辉煌的“八星级”酋长国宫大酒店、华丽到令人啧啧称奇的扎耶德清真寺、倾斜度几乎是意大利比萨斜塔5倍的“首都之门斜塔”、全球唯一的法拉利主题公园、堪称“一千零一夜”再现的利瓦沙漠“海市蜃楼”酒店,以及绿化和美化程度均位居全球前列的阿布扎比海滨大道等。

  然而,阿布扎比还有它更深层的民族文化内涵,这里的民间舞蹈多姿多彩,独具魅力:

  有一种舞枪弄棒的舞蹈叫“尤拉舞”;

  有一种被戏称为“棍舞”的民间艺术形式叫“阿亚拉舞”;

  有一种表现古代战争场景的舞蹈叫“哈尔比亚舞”;

  有一种女性专属的舞蹈叫“甩发舞”。

  “尤拉”舞

  伴舞者和伴唱者手拿细棍站成一排,前面有三四个领唱和领舞的人,前面的人随着音乐节奏转动手中的细棍,时而原地自转,时而下蹲,其间前后排的人还会一道跟着音乐节拍,伸脖子点头。曲终结束时,大家一起用手中的细棍向地面抽打并齐声喝彩。有的演出形式中还要加一段花枪表演,一个或多个男子在场地中央,随着音乐和节奏耍动着手中的一种特制的短枪,这种短枪是从以前游牧民族真猎枪演变而来的,在手上转动的越快越显技艺娴熟,最后再将枪抛向天空,抛得越高,接得越准、越稳者才能赢得人们的喝彩和赞赏。

标签:阿联酋;阿布扎比;音乐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