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以远大理想信念开创新时代的新天地
2019年05月02日 20:38: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系列评论之一:

  百年随风去,青春正当时。

  1919年巴黎和会,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痛处,巴黎外交失败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五四的火炬叩开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中国无产阶级从此登上历史的舞台,让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的信念激励着无数先烈不畏艰辛、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时间之轮流转整整一百年,“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中学的课本早已告诉我们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早在百多年前,李大钊同志就为青年勾勒了方向: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当代青年更要如此,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树立远大理想并将其化为现实,在乘风破浪、接续奋斗中圆梦复兴,为中华民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贡献出青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如今的青年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也要求当代青年不断养成高尚品格,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在不断反省中完善自我,为树立远大理想打下深厚的根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立志必须立长志。人们常说“常立志不如立长志”,一个人常立志只能说明这个人意志不够坚定,没有恒心、没有毅力,做事总是半途而废,而立长志则截然不同,将理想和信念常挂心间,时刻提醒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方可走向最终的成功。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始终贯穿于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生的人生历程中,见证新中国的春和景明、风和日丽。袁隆平“要让全国人民吃饱饭”,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终于研究出杂交水稻,让数亿人民免于饥馑。这一切不仅归功于他们远大的志向,更是因为一直以此为目标,从不退缩懈怠,不断实践奋斗。

  好男儿志在四方,更在脚下。借用一句网络名言,梦想一定要有,一定要大,万一哪天就实现了呢。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想信念要开花唯有依靠脚踏实地,不断实践。青年要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让理性信念在青春中开出绚丽之花,开创辉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其知青岁月里就是这么做的,深入基层、了解群众,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和获得感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立下长久的理想,树立坚定的信念,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远大的理想,壮丽的事业,激励着青年继往开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时刻响彻在耳畔。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标签:青春;青年;信念;五四精神;中国青年;新时代;奋斗;立志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