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无声的绽放》第一集:踏破黄沙 筑起生命之路
2019年05月02日 20:54:0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今天的中国,处处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处处都有努力奔跑的身影。庆祝五一劳动节,我们既要致敬身边的劳动者,也不能忘记那些身处繁华之外的无声奉献者。今天起我们推出五一特别报道《无声的绽放》,带您走进荒漠里的无人区,爬上南海中的钻井平台,深入大湾区的繁忙工地,为您360度全景展示繁华之外的无声绽放。

  今天,首先让我们走进沙漠里的无人区,认识在黄沙里筑起生命之路的新时代奋斗者。

  我叫刘艳虎,是一名铁路建设者,我从来没有想过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修建这样一条铁路,在这里我第一次看见沙漠。

  第一次在移动沙丘上进行线路测量,第一次在戈壁滩建设变电所、架设接触网。它的名字就叫格库铁路,全长1200多公里。

  我和我的800个工友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年,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可以架设10公里的接触网,现在每天的施工量只能保证3公里,因为我们来到了百里无人区的中间点,后勤物资运送单程就需要4个半小时,配送车辆每天凌晨3点就得出发。

  不过和这些比起来,我们目前最大的敌人还是天气。

  3到6月是施工点的风沙季,差不多每两天就会刮一场沙尘暴,低能见度阻碍了我们的施工效率,风速超过6级我们还必须停止高空作业。

  到2020年这条铁路通车后,新疆库尔勒至青海格尔木坐火车只需12个小时,比原来缩短了整整14个小时。想一想我们的坚守,值了!

标签:无人区;第一次;南海;中国;无声的绽放;致敬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