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向东,向东!安徽宣州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内核
2019年05月22日 09:48:04 来源:新华网 李东标

  新华网合肥5月21日电(李东标) 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将于近日在安徽省召开。全面融入长三角,安徽应该怎么办?近年来,地处皖南山区的宣城市宣州区结合自身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持续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活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用实践给出响亮的回答。如今的宣州区,已经成为皖江地区发展最快、生态最优、景色最秀、文化最亮、群众幸福指数最高的县区之一。  

航拍宣州区风光,美景如画。新华网发(许晖 摄)

  勾勒一体化目标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决定未来。2018年,宣州区制定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宣州行动方案》。围绕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体制机制再对标,宣州区明确提出,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奋力在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勇当省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示范区。

  加快推进与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联动化、科技创新一体化、区域市场融合化……瞄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宣州区按照“零距离服务,零成本对接,零障碍施工”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境内各项交通重点工程。

  作为连接南京、上海等地的水上便捷通道,多年来,随着水土流失造成的航道淤浅等,导致水阳江航道通航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宣州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掣肘。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和水阳江宣州综合码头工程被摆上了重要日程。

  目前,经过整治,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航道疏浚、船闸征地、房屋拆迁基本完成,水阳江宣州综合码头一期开埠试运营。未来,水阳江宣州综合码头将成为宣城高新区乃至全市的物流、货物集散、仓储配送中心。

  与此同时,宣州区公路建设如火如荼,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S206水阳至雁翅段项目前期工程已经完成,将为安徽省通往长三角开辟第二条快捷通道;S604朱桥至沈村段项目前期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将为确保宣城市通往杭州快捷通道建设如期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一个个项目的引进,一条条道路的贯通,一项项新政的落地,拉近了宣州区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更促进了区域间的人员交流,拉近了人心,增强了长三角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强力招商引资 激活发展新动能

  “我刚到宣州时,厂区所处的地方原来是一个十几米的山坡,为了吸引我们落户生产,园区硬是将山头削掉了6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建设了厂房。”说起创业之初的经历,安徽美乐柯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周道武对宣州区招商引资的魄力称赞不已。

  美乐柯集团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工程安装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市。在周道武看来,美乐柯之所以选择宣州区落户,有着深层次的考虑。“宣州区毗邻长三角,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投资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

在安徽美乐柯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生产。新华网 王雷 摄

  2012年,美乐柯正式在宣城高新技术开发区投产,年产2万台(套)大型制冷成套设备及制冷配件。多年来,公司产能、产量及销售额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位于前列,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及较强市场竞争力。公司连续获得宣州区“十强企业”。

在安徽美乐柯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于生产。新华网 王雷 摄

  包括美乐柯在内,围绕“一区两园”产业布局,宣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为主导,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格局。

  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合作上,一方面,宣州区企业积极与长三角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企业层面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另一方面,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合作解决技术难题上,宣州区与沪苏浙携手更加紧密:宣城晶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已与浙江大学膜分离与水科学技术中心合作,帮助企业解决了纳米氧化物新材料技术;汇昌新材料与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合作,组织专家开展2项技术难题攻关;绿源机械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帮助企业解决茶叶加工机械控制方法研究取得初步成效……

  据宣州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推进大力“集群式”招商、“产业链”招商、“社会化”招商,持续完善“一张网”,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全面推行“模拟审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招商选资,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新兴产业有力推动了宣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宣州区已连续2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连续3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并首次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发展现代农业 打造长三角“后花园”“大厨房”“大游园”

  5月18日一大早,家住宣州区洪林镇七景村的养殖大户李孝堂就拉着100多斤龙虾赶到洪林龙虾交易市场。卸货、称重、分检……经过一系列的交易程序后,李孝堂养殖的龙虾将被运往上海,3个小时后,这些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将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餐桌上。

养殖大户李孝堂展示自己养殖的龙虾。新华网 陈扬 摄

  李孝堂算了一笔账:今年养殖50亩龙虾,仅此一项纯利润可达10万多元。“今年行情比去年好,最大的龙虾重达1两左右,肉质鲜美,很受欢迎。”除此之外,李孝堂还发展“虾稻共养”产业,种植有机水稻,年收入达4万多元,走上了致富之路。

  像李孝堂一样的养殖大户还有很多。为促进“虾稻共养”产业发展,当地还成立了虾稻轮作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20余人,建成了4500 亩的稻虾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形成 2.5 万亩的宣城市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当地养殖的“南漪湖”牌小龙虾还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优秀奖”。

  “我们本地养的龙虾,比外来虾品质好,肉质也很饱满,很多江浙沪的客商都对这里的龙虾赞不绝口。每到节假日,更是供不应求。”洪林龙虾交易市场工作人员罗义说。

  丰富江浙沪居民生活的,不仅只有“餐盘子”,还有“果盘子”。洪林镇位居宣州区东大门,商合杭高铁、G318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是宣州区距离沪苏浙最近的乡镇之一。在棋盘塔生态农业采摘园内,洪林镇棋盘村党委书记黄朝斌正在着张罗龙虾馆开馆,下个月,一座规模庞大的龙虾馆即将开放迎客。届时,洪林镇还将举办首届龙虾节。

位于洪林镇的龙虾广场公园。新华网发(施立荣 摄)

  距此不远处,大片的桑葚进入成熟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目前,生态园已建设320亩火龙果大棚、草莓大棚、梨树、油桃、猕猴桃、樱桃、葡萄采摘园、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和7800亩稻虾综合种养基地。

  “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瓜果,每到节假日,很多上海、浙江、江苏的游客会选择到这里自驾游,体验采摘乐趣,再过十几天,油桃也能采摘了。”黄朝斌乐呵呵地说。

一位游客在在棋盘塔生态农业采摘园内采摘桑葚。新华网发(赵立荣 摄)

  据洪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申长意介绍,该镇将紧抓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契机,实施虾稻综合种养主导产业,打造科技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及旅游配套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同时,以建设长三角“后花园”“大厨房”“大游园”为目标,最终将洪林镇发展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小镇。

航拍宣州区农田。新华网发(许晖 摄)

  洪林镇是宣州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自“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大幕拉开以来,宣州区新起点上再出发,走出去、请进来,谋方案、出实招。从“对接沪苏浙”到“争当排头兵”,宣州区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强劲,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宣州区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多项指标表现抢眼。全区生产总值达62.9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区财政总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5.1%;进出口总额3486万美元,增长25.6%。

  宣州区委书记余宏汉表示,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着力在推进工业突破、加快项目建设、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五项重点工作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动宣州高质量发展。

标签:长三角;水阳江;洪林镇;龙虾;宣州区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