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爱国情奋斗者丨郭国平:让中国在量子计算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019年05月24日 20:25:23 来源:安徽网

  传统计算机要算15 万年的难题,量子计算机未来可能只需要1 秒即可解决。当前,量子计算因其美妙前景,引发了全世界的科技竞赛。2017 年,中国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国平在合肥高新区创办了国内第一家从事量子计算行业的初创型公司本源量子,和同伴们在追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十多年耕耘,填补国内空白

  1977 年出生的郭国平是江西南昌人,1996年考入中国科大外语系,后转入物理系,一路读到博士,毕业后留系任教。与量子科技结缘是在1998 年,读大二的郭国平接触到著名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院士的量子研究团队。在量子信息科学刚刚兴起的时候,郭国平开始接触这个领域最前沿的报告、会议以及理论。

1.jpg

  郭国平。

  硕博期间,郭国平一直在中国科大学习量子光学,从事量子保密通信及量子信息器件的研究工作。博士三年级的时候,他了解到美国、荷兰、日本等国的顶级高校都在从事半导体量子计算方面的研究,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处于空白。于是,郭国平经与导师商量,进入了量子计算相关领域。随后,郭国平开始负责建立国内首个半导体量子芯片研究组,抢占国际量子计算的“制高点”。

  就这样,带着对量子计算的梦想,2005年博士毕业后,郭国平被中国科大聘为副教授。随后的十几年,郭国平一直在量子计算领域辛勤耕耘,取得了很多备受瞩目的科研成果。2010 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量子芯片”项目,成为目前我国半导体量子芯片研究领域的领军科学家。

  推在线课程,让更多人接触

  除了在量子计算领域孜孜不倦地攀登一个个科研高峰,郭国平也希望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化进程,让量子计算机走进千家万户。2017年,郭国平在合肥高新区创立了本源量子并兼任首席科学家。他说,本源量子创立之初,就承载着国家的使命和个人的情怀理想。“我们希望在量子计算领域,为国家‘争’到足够多的核心专利,让中国在全球量子计算科研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本源量子已形成近百人的团队,其中八成左右是工程师。而公司也开始打造从半导体量子芯片、测控一体机、量子语言、操作系统、云服务到整机的完整产业生态。2018 年底,本源量子还成功研制了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

  郭国平说,量子计算涉及到芯片、测控、软件、算法和云平台等多个领域,这些工作不是本源量子一家就能完成的,但是希望通过实践告诉产业界和公众,这些领域很重要。同时,郭国平也希望为外界提供更多接触量子计算的机会。因此,日前本源量子推出了在线教育系列课程,希望借由教学视频,帮助量子计算从业者、爱好者们构建一个完整的量子计算知识框架。

  在郭国平看来,量子计算的研究和实际应用,是一场持久战,“现在只是万里长征的开始,还有很多问题有待突破和解决,我们能做的就是踏实耕耘,努力推动量子计算领域的科技研发不断前进。”记者 项磊

标签: 责任编辑:朱小燕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