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87岁的他为烈士守墓70载 70岁的他为烈士寻亲整10年
2019年05月24日 21:05:40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那些为了解放事业牺牲的烈士们却长眠在当年战斗的地方,在安徽省怀远县陈集镇胡刘村,有一座烈士陵园,83位在解放战争期间牺牲的无名烈士,静静地被埋葬在这里已经有71年的时间。一座座无名烈士墓,诉说着往昔岁月,一个个守墓人,坚守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仰。

1.jpg

淮海战役蚌西狙击战牺牲的无名烈士被集中安葬在怀远县陈集胡刘烈士陵园

  一、他,为无名烈士守墓七十载

  时间回到1948年,在淮海战役蚌西阻击战那场惨烈的战斗中,16岁的胡刘村青年胡兆伦亲眼目睹了许多战士英勇牺牲,深感痛惜。怀着崇敬的心情,胡兆伦和乡亲们安葬了烈士的遗骨。

  硝烟散去,位于胡刘自然村的蚌西阻击战烈士墓地静悄悄的。也就从那时起,胡兆伦就经常地来到墓地,守护着烈士的英灵。每到清明节,他都会记着给每一位烈士的坟墓添土。秋天来了,胡兆伦会清除墓地的衰草和杂物,保持着墓地的庄严肃穆。每逢春节,胡兆伦也不忘记来到墓地祭拜英烈,他时常会在这里静静的坐上半天或更长时间,陪伴着未曾远去的英魂。星移斗转,一晃70年过去了,当年青春勃发的小伙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岁月改变的是容颜,但不变的是胡兆伦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仰,是他甘愿守护烈士一辈子的朴素情怀。

  二、他,为无名烈士寻亲近十年

  2010年,退休后的年介涛参加怀远县陈集镇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历时4个多月,查清散葬在陈集镇的83位无名烈士墓情况。2013年6月,陈集镇将83座无名烈士墓迁移到在怀远的胡刘烈士陵园。在迁移过程中,发现写有烈士名字的砖块或印章,复原18位无名烈士姓名。年介涛随即开始为烈士寻亲。2013年6月,配合相关人员赴山东省宁津县,成功为张良信、苏书祥两位烈士找到亲人。随后历时4年,采用向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查询、委托亲友查询、电话信函查询、查阅历史资料等多种形式,终于为孙振和烈士找到亲人。今年,年介涛又为烈士孟繁林、吴中岐寻找到家人,虽已是古稀老人,但他仍然走在为烈士寻亲的路上。

  87岁的胡兆伦和70岁的年介涛,两个邻村老人,一个坚守无名烈士墓园地70载,一个为无名烈士寻亲近10年。胡兆伦说,守护烈士陵园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有生之年他会一直守护在这里,“干不动了,我孙子就来接班”,年介涛表示,烈士把鲜血和生命留在了这块热土,帮助他们找到家乡和亲人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烈士寻亲到底。(徽镜映像工作室 记者 刘玉才)

1.jpg


70岁的年介涛退休后,根据有限的线索,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走访等多种形式,已经为蚌西北狙击战7名烈士找到亲人。如今,已经70岁的年介涛依然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他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烈士寻亲到底。




标签: 责任编辑:朱小燕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