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巴“友谊之路”为千年古城带去勃勃生机
2019年05月27日 15:46: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张任重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由中国建筑牵头建设的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PKM项目)近日进入最后的施工冲刺阶段。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项下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一直有着中巴“友谊之路”的美誉。这条“友谊之路”的建设历程,可谓是中巴两国建设者和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缩影;而这条“友谊之路”的未来愿景,将为当地及沿线地区的广大民众带来繁荣和幸福。

   由中国建筑牵头建设的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PKM项目)近日进入最后的施工冲刺阶段。图为中巴工程人员正在现场合作施工。张任重供图

  千年古城焕发生机

  木尔坦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中南部,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城,曾是商旅往来、贸易繁忙的商业中心。PKM项目营地坐落于木尔坦城郊,自2016年项目进场,木尔坦多了很多来自中国的面孔,为这座古城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唤醒了当地社会的勃勃生机。

  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项目落地后,显著促进了当地和沿线地区的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据该项目中方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需要大量土方、碎石、柴油、钢材和水泥等建筑材料,而此类物资项目均从当地采购,促进了当地相关企业和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同时,项目与当地合作开发取土场、采石场等,并且在当地租用大量工程机械设备,促进了当地土石方开采、运输、销售以及设备租赁等产业发展。更小规模的企业和个体商人乐此不疲地往返于木尔坦和项目沿线,城市的街道也新开了许多大大小小不同的门面。

  图为工程人员正在填筑路基。张任重供图

  项目涉及当地企业逾千家,带动了当地经济及周边产业的发展,其影响力覆盖之处,均可见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为当地企业创造财富机会的同时,也为当地政府贡献了大量的税收收入。

  通往成就和幸福之路

  该项目建设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和专业性要求,这为巴基斯坦的大学生与一些特殊工种的工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学习平台与就业岗位。一些满怀梦想的年轻人慕名前来,一方面希望寻求合适的专业岗位,另一方面希望能亲手建设自己的家园。

  26岁的萨尔曼是项目的一位巴方员工,他来自距离木尔坦130公里的乌切利夫小镇。从木尔坦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项目上寻求就业机会,凭借出色的英语与专业能力,他被选中入职,负责管理一千多名巴方工人。每天,萨尔曼骑着摩托车往返于家和项目之间。他经常在营地门口的加油站给自己的摩托车加油,也因此结识了一位在加油站工作的美丽姑娘。来来往往,俩人互生爱意,谈起了恋爱,目前正攒钱在木尔坦买房结婚。

  萨尔曼是千千万万个从项目收获个人成就和幸福的巴籍员工之一。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公路建设直接提供属地化就业岗位高达23000多个;通过辐射周边产业,间接创造4万多个就业机会,一大批靠天吃饭的当地农民转变为巴基斯坦现代产业工人。项目还为巴方人才设置了管理职位和高级技术岗位,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历练,使巴籍雇员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为其个人职业的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巴籍员工对项目建设的参与感、荣誉感、认可度。

  在为当地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项目还通过组织各类技能授课、现场实操、手把手教导、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方式,先后为巴基斯坦培养了4500余名设备操作人员、2300余名管理和技术人员。未来,这些从项目上走出来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将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自己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普惠理念造福一方百姓

  木尔坦地区气候炎热干旱,当地农业生产严重依赖灌溉。对此,项目建设过程中保护并升级改造了当地的灌溉系统,在全线建设了920道、总长超过4万米的管涵,保障了当地农民的利益和农业用水安全需求。同时,为方便沿线居民生产、生活,项目全线累计设置各类人畜通道1522道。

  项目公司还广泛开展义诊进村、暖心助学等公益活动,获得了当地民众的好口碑。组织医疗队进村义诊3900余人次,发放药品3200多盒。新建造学校9所,向当地学生赠送大量书籍、书包等。项目公司还设立了巴籍困难职工救济基金,筹集资金为家庭困难的员工解忧纾困,体现了浓厚的人情关怀。这些举措既树立了中国企业以及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又促进了中巴两国普通民众之间的友谊和民心相通,更体现了博施济众、普惠民间的道义情怀。

  秉持着上述普惠理念,该项目还承载了当地民众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想象,担纲着一方百姓对于今后生活无限可能性的期待。一旦项目通车,木尔坦至苏库尔间的距离将会由463公里缩短至392公里,行车时间将由8小时减少至4小时,这使得居住在公路沿线的民众出行更加便利,也为当地民众原本单向度的生活模式开辟了更丰富的维度。

  “以前要去其他地方,我们不得不驱车45公里先到达木尔坦,再从木尔坦转车。但是高速公路建成之后,我们从村里坐车,只需6公里就可以(到达木尔坦),这对居住在此地的上千名村民来说,真是极大的便利啊!”穆罕默德·塔费尔说道。他曾是当地的农民,现在则是项目施工现场的工人。

  而同在项目中企工作、担任小车班班长的纳瓦兹说,他家住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期待这条路完工的时候,他能够驾着车从这条路回家,在这条路上愉快地旅行。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5月26日电)

标签:古城;中巴;巴基斯坦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