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期待更多的任正非
2019年05月28日 06:54: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戎国强

  人们都在为华为呼吁,而任正非却在为中国的教育呼吁。

  5月15日,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实质上是禁止美国相关企业向华为出售华为所需的芯片及其他元器件,在全球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人们为华为的前景担心。5月21日,任正非接受央视专访,他先提出来想多谈谈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这让董倩大感意外:“当外界都在担忧华为如此生死攸关的一个时刻,您反而有点超然物外要谈教育,教育还是您最关心的事情,为什么?”

  任正非说:“我能看到科学家的真实研究能达到的水平,达到这个水平的难度我知道。我认为要从最基础抓起,要尊师重教。能真正这样子将来这个国家二三十年、三五十年有希望,这个二三十年人类一定爆发一场巨大的革命,这个革命的恐怖性人人都看到了,特别是美国看得最清楚。看得最清楚,他们才能打你这个出头鸟”。

  华为被视为“出头鸟“,是因为中国只有一家华为。如果中国有几十家上百家华为,美国人就盯不过来了。在中国历史上,不是没有名震天下的大商人,但鲜有大商人是通过搞科技创新实现了任正非今天的成就。

  华为有今天靠什么?任正非认为靠的是人才。华为拥有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化学家至少有1400名,从事基础研究的专家有6000多名。华为的研发人才哪里来?是从全世界的基础教育中培养出来的,他对各个国家科学家的特点了然于胸,深深体会到了教育的重要。4个月前,也是在华为总部,也是接受央视《面对面》专访,任正非当时也大声疾呼:要提高教师的待遇,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而四个月后的这次采访,任正非对教育的价值有了一个新的论述:“争取国家新的前途和命运,这才是未来。”

  任正非2016年曾说过,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我们无法体会,处在“无人区”是一种什么感受。孤独?高处不胜寒?没有对话者、理解者,连失败者都看不到。但是,无人区的孤独,是领先者胸前的徽章。攻克无人区,跨越无人区,战胜无人区的孤独,还是要靠人才和教育。如果我们有更多的华为,任正非的孤独感不会那么强烈。华为在遭受美国打压时,也不会这么令人揪心。

  任正非5月21日接受集体采访时的“2万字谈话”一经公布,好评如潮,一贯低调的任正非被普遍认可为国家英雄,热潮至今不退。从那场访谈中表达出的观点来看,我们几乎可以断言,是改革开放给了任正非以成长的机会,是市场竞争塑造了任正非面对困境不低头的自信,这就是四十年改革开放所塑造的中国现代企业家应该有的样子。这就是胸怀宽广,走向世界,走向全球市场的自信。

  在这个关键时刻,任正非谈了更多的教育问题。这也可以理解为,他在期待通过教育,塑造出更多的任正非。更多的任正非,将带领更多的华为,让今天的华为和任正非不再那么孤独。

 

标签:任正非;华为;教育;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