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端午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与弘扬
2019年06月04日 10:02:42 来源:央广网

  粽叶飘香传万里,端午佳节又来临。

  端午节又称五月五日、重午、端五、重五、五月节、端阳、蒲节、天中节、诗人节、女儿节、龙舟节、粽子节、医药节等,是最早出现的中华传统节日之一。据记载,早在先秦已经出现,到了汉代,已有合药、以“朱索五色印为门户饰,以难止恶气”、在胳膊上系长命缕、迎涛神等诸多习俗。

  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载体。包粽子、划龙舟是主要内容。我们过好端午传统节日,对弘扬民族精神,保持民族特色,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族精神植根于民族生活的土壤,鲜活地体现在传统的民族节日中。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炎黄子孙”。

  在当今多元的社会,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在传承中别开生面。因为现代化、全球化、信息化,都可为端午提供新的载体、创制新的手段、赋予新的内涵。比如,立足对屈原的纪念,发掘“诗人节”传统,读诗诵诗赛诗,重塑“诗如海”的端午;比如,借鉴电商营销模式,网上摘粽叶、自助配香包,实现“数字化”的端午;比如,顺应全球化大趋势,推动东亚国家共建共享端午文化,打造“走出去”的端午。在这些方面,政府、企业、媒体、社会都可大有作为。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前提是文化自觉,关键是文化创新。传统节日,蕴藏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描绘着一种文化的共同底色,是以文化创新形塑文化自信的最好抓手。从这个角度看,弘扬端午文化,正是为了塑造国人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打造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在文化传播层面,全国各地博物馆在端午节期间举办系列专题展览、体验和社会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中华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休闲消费领域,结伴登山、龙舟竞赛等,赋予了这一古老节日现代的仪式感。此外,不少社区居民在假期举办包粽子比赛、发放五彩绳,并开展夏季防疫等相关活动。可以说,端午节正在逐步接轨现代社会规范与生产生活方式,并以其古老的价值理念释放新的影响力。

  端午节的意义在于向死而生、爱国之心、孝义理念等价值观,粽子、龙舟、艾叶这些符号只是情感载体,如果只是追求物质上的花样翻新,节日就会失去凝聚力,变得空洞。从这个角度看,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是如何“打磨”作为文化表达载体的传统节日。继承以保持民族性,弘扬促使其现代化,这样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才能更加充满激情与热爱。

标签:文化;传统节日;飘香;万里;中华传统节日;全球化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