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致力乡村振兴,在新时代大舞台上绽放光芒
2019年06月13日 15:03:46 来源:未来网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被首次提出。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乡村振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我国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探索。”

  这几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振兴战略可谓如火如荼,直面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并积极主动寻求疏解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的良方。在结合实际情况,在因地制宜中,让更多利好落地乡村大地,使之欣欣向荣,焕发勃勃生机,也让乡村的“绿领”成为世人尊重和向往的职业。如此,光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便就在前方。

  乡村振兴战略实行近两年来,全国多地都交上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先拿浙江来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浙江特色主导产业稳步增长,2016年浙江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值为2119亿元,2017年为2191亿元,2018年为2212亿元。而湖北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也喜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面对农村污水治理这一老大难问题,湖北在2018年就曾谋划建制乡镇新建污水项目647个,总投资346亿元。江苏也在特色小镇产业转型以及农民多元增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山东也计划利用3-5年时间,投资500亿元,在全省打造50个左右乡村振兴项目。

  资金撒下去,人才沉下去,项目建起来,农民富起来,这些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现实。各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使得乡村振兴的路径越走越宽,使得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精神文化面貌更加焕然一新。这样的乡村变革,百年未有,千年未遇,其只属于我们现在这个新时代。

  说起乡村振兴战略,就不得不提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华夏大地响起。眼看2020年越来越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就在眼前。在这一伟大征程中,也不乏更多典型范例,刷新着我们对脱贫攻坚的认知,更带领着农村与农民,走向新的天地。

  比如,据笔者的观察,这一两年在网络上兴起了一波县长直播潮,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新现象。怎么回事呢?原来,是有50多位贫困县的县长们集体扎堆来到淘宝直播等电商平台,玩起了直播卖农产品。有网友感慨,为了脱贫,这些贫困的县长们也是拼了!还有网友表示,有些县长不比金牌销售差!

  县长成网红,为农产品代言,为农民增收,而且带货能力超强,比如,在一次县长直播中,农产品总销量超过一千万元,还有,甘肃礼县副县长高小强在直播中,边吃苹果边称呼粉丝为“宝宝”,直播期间卖出了1500多斤苹果,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也验证了这种模式的积极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模式不是昙花一现的存在,而是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实际有效的探索路径,是立足于市场的产物。

  县长直播潮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从中能窥探出基层政府对于脱贫攻坚以及背后乡村振兴战略的走心践行,也能窥探出相应的现实探索与创新。还是那句话,无论黑猫白猫,能抓到耗子就是好猫。现在,越来越多的类似兼顾开放性与创新性的模式,在乡村大地上演,未来只会更多。

  我们期待更多的创新模式来赋能乡村振兴,在上下一心,艰苦奋斗中真正引领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贡献不可或缺的力量。当然,要想真正做好这一点,还需要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追求,成为不可磨灭的时代印迹。

  (未来网评论员 默城)

标签:乡村;振兴;根本性问题;全党工作;直播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致力乡村振兴,在新时代大舞台上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