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七次出席上合峰会 这个词习近平一以贯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七次出席上合峰会 这个词习近平一以贯之
2019年06月15日 12:48:5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合有巧合。6年前,习主席首次出席上合峰会就是在比什凯克。在最初的6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轮流办过一次峰会之后,今年又回到了比什凯克。七次上合峰会,习主席都是亲自出席。《时政新闻眼》发现,在习主席一年一度的讲话中,有一个词贯穿始终,今年还首次用到了讲话的题目里,那就是“务实”。

  6年之后,这个会场再迎上合嘉宾

  比什凯克南郊、阿拉套山山麓,有一座环境幽雅的阿拉尔恰国宾馆。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上合比什凯克峰会在这座国宾馆的会议中心举行。6年前的上合峰会,也是在这里开的。

  △清晨,报道上合峰会的记者正在等待进入阿拉尔恰国宾馆。(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上午10点多,国宾馆会议中心一层大厅,峰会迎宾仪式所在地。热恩别科夫总统已在迎候贵宾。(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一层签字厅,领导人即将进行小范围合影。(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等待拍摄小范围合影的记者。(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传统毡房造型的叶尼塞宫。13日中午热恩别科夫总统欢迎习主席的宴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一天后,这里“换装”成了上合峰会新闻中心。(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当天,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元首悉数出席峰会。8位成员国元首分别是:印度总理莫迪、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4位观察员国元首分别是:阿富汗总统加尼、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伊朗总统鲁哈尼、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成员国元首先举行小范围会谈,随后邀请观察员国元首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参加大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和会后的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

  习主席在上合峰会强调了什么?

  在大范围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他说,青岛峰会以来,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促进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习主席提出,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一是团结互信的典范,二是安危共担的典范,三是互利共赢的典范,四是包容互鉴的典范。

  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当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组织如何主动作为,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正能量和确定性,习主席提出的中国主张清晰而务实。

  视频: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秉持“上海精神”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合峰会新闻中心大屏幕正在直播习主席的讲话。(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七次参加上合峰会,习主席始终秉持务实之风。2013年9月,首次参加上合峰会时,他建议着力发展务实合作。他说,“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2015年7月,在上合乌法峰会上,习主席强调深挖合作潜力,充实务实合作内容。他说,“寻求新的增长点、改善社会民生是本组织成员国的重大任务。”

  △上合峰会与会各代表团团长在会议中心外广场集体合影。这里也是13日为习主席举行欢迎仪式的地方。(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不做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要做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习主席和各国领导人在比什凯克峰会首先讨论的,就是2018年青岛峰会成果的落实情况。在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明确,成员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政治、安全、经贸、金融、投资、交通、能源、农业、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会议通过的近1万字的《比什凯克宣言》和文件清单上的22项成果,都是务实合作沉甸甸的证明。

  △当地时间14日下午,峰会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介绍本届峰会成果。(央广记者朱敏、马喆拍摄)

  在比什凯克,习近平会晤了这些领导人

  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会见了前来参会的多国领导人。13日,会议第一天,他会见了阿富汗、印度、哈萨克斯坦三国领导人。14日,他又会见了伊朗、巴基斯坦、白俄罗斯三国元首,并出席了中俄蒙元首第五次会晤。在这些会晤当中,习近平也重点谈到了务实合作。

  △当天上午9点半,习近平在阿拉尔恰国宾馆中这座苍松掩映的小楼里会见了伊朗总统鲁哈尼。(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是中伊元首会谈的地方。(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