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习近平来访专门创作的演出 现场太美太壮观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朝鲜为习近平来访专门创作的演出 现场太美太壮观
2019年06月21日 10:24:21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演出结束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一同步入舞台,再次向朝鲜艺术家和群众致谢,并合影留念。

  为何朝鲜用大型团体操表演欢迎贵宾?

  大型团体操是朝鲜的一张“文化名片”,十几年来不断更新迭代。变化的是与时俱进的元素与主题,不变的是歌舞加团体操的形式、万人一舞的规模与气势。

  平壤大同江畔,绫罗岛“五一”体育场是团体操的主要舞台。演出以朝鲜民族独特的“歌舞之美”、富有活力的团体操、叹为观止的杂技表演,展现出朝鲜革命与战争、政治和军队建设、民生与经济发展以及对外交往的宏伟画卷。

  ——《阿里郎》1.0版连演10年

  为纪念金日成诞辰90周年和金正日诞辰60周年,大型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于2002年进行了首演,连续演出10年。

  《阿里郎》由10万名学生和文艺工作者联袂献艺,因其“绝世独立”的阵容和独创,于2007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成为外国游客在朝必看节目之一。

  2012年,《阿里郎》推出十周年纪念版,有近一半内容得到了创新和改进。新版《阿里郎》以时间线索贯穿民族历史,从悲怆日帝殖民,到“先军” “幸福” “统一”阿里郎,再到“友谊”和“强盛复兴”阿里郎。

2012年7月31日,朝鲜大型团体操表演《阿里郎》在平壤举行总彩排。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摄

  创作团队在舞蹈音乐、激光照明、特大型屏幕、电光装置、音响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改进。舞台布景不断变换出用反光板“手动动画”拼出的画幅和豪言壮语。

这是2012年7月31日拍摄的《阿里郎》总彩排现场。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摄

  ——《阿里郎》2.0版《辉煌的祖国》

  中断5年后,演出于2018年9月回归。

  2018年9月,朝鲜为庆祝建国70周年打造了名为《辉煌的祖国》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反映朝鲜建国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

2018年9月9日,演员在平壤绫罗岛“五一”体育场表演“辉煌的祖国”。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阿里郎》3.0版《人民的国家》

  朝鲜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人民的国家》6月3日晚举行首场表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数万名观众观看。

  此次《人民的国家》演出将从6月初持续至10月中旬。

这是6月3日在朝鲜平壤“五一”体育场拍摄的演出现场。新华社记者 程大雨 摄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