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G20大阪峰会来了!“习特会”将释放什么信号?
2019年06月27日 09:31:5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王增军 策划 顾周皓 编辑 樊成友 设计 王汝吉

  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6月28日至29日将在日本大阪举行。

  斗转星移,距离G20杭州峰会,时间已经过去了3年。从杭州到汉堡,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再到大阪,G20今年重回亚洲。

  本次峰会召开背景非比寻常。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引起全世界关注,并成为当今全球最大公共事件。中美领导人将如何会晤,此次会晤将会给中美经贸谈判带来怎样的进展, 成为G20大阪峰会最受关注的话题。

  6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表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要共同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达成积极成果,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我愿意同总统先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

  特朗普在电话里表示:期待着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双边关系和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希望双方工作团队能展开沟通,尽早找到解决当前分歧的办法。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达成协议。

  不过,两国元首刚通完电话,特朗普政府所谓的极限施压就来了。美国商务部21日宣布将5家关联超算的中企机构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试图阻断它们与美国有关的供应链。这是继将华为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对中国企业采取的又一起单边制裁行动。美方此时对关联超算的中企机构下手,有进一步施压中国、获取经贸磋商更多筹码的意图。

  那么,美方这种“操作”会影响中美元首原定在G20大阪峰会上的会晤吗?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G20大阪峰会期间中美元首的会晤,有助于促进双方化解分歧和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在通话中,两国元首同意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这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两国元首将就事关两国关系的根本性问题交换意见。”

  耿爽表示,“我们当然希望会晤能有助于促进双方加深互信,化解分歧,有助于解决双方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我们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此作出努力。这符合两国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如此看来,中美元首会晤似乎“板上钉钉”。

  在中美元首通话的消息传出后,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应声跳涨,其中道琼斯指数开盘涨300多点。其实,在美国国内,“反关税”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关于拟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系列听证会结束。在过去7个工作日里,来自不同行业超过300位企业和行业代表出席听证会,绝大多数出席者反对加征关税,并表达了自己的“困境”和“愤怒”。这其中就包括惠普、戴尔、微软、英特尔等大牌公司,甚至一直未对关税问题做出明确表态的苹果公司,也加入了“反关税阵营”:希望美国政府免除对苹果19项产品的关税。

  苹果称,为自己是一家美国企业而感到“骄傲”。而加征对华关税会对苹果造成影响。首当其冲,就是削弱苹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能力。

  事实上,蓬勃发展的经济是特朗普2020年竞选连任的最有力政绩。目前而言,特朗普的民主党对手几乎没有空间在经济上攻击他,但如果贸易战持续,引发经济衰退,其政敌将可能抓住机会。一旦经济停滞不前,特朗普的执政成绩单就会被大大扣分。

  除了经济,特朗普更关注的,是选民手中的“选票”。

  目前,特朗普已宣布参与下届美国总统竞选,不过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对其不利。

  本月18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正式宣布参与2020年总统选举,角逐连任。然而,在这个关键时刻,民调给他带来的却不是什么好消息。

  据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与民主党籍的前副总统拜登的对决中,特朗普在全国注册选民中只能获得39%选民的支持,而拜登的支持率高达49%。民主党另一总统参选人、参议员桑德斯也领先他很多。这一民调结果自然令特朗普大为光火,甚至开除了相关民调公司的老板和一位民调专家。

  选情不容乐观,特朗普迫切希望在G20大阪峰会上与中方领导人会晤,甚至达成相关协定,也就顺理成章了。

  G20大阪峰会召开在即,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美元首会晤能否在关键时刻发挥引领作用,遏制中美关系下滑势头,推动中美经贸谈判峰回路转。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表示,期待G20大阪峰会采取实际行动缓解当前贸易冲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则表示,没有人能在贸易战中获胜,峰会期间任何有助于解决贸易摩擦的积极举动必将受到各方欢迎。

  中美近来加强沟通,也引发国际舆论的期待。

  “美国之音”6月25日称,外界越来越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够借G20大阪峰会寻得突破,化解两国愈演愈烈的贸易战。不仅是中美两国,对欧洲、日本和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间的贸易冲突已经使全球经济出现放缓。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恢复对话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只有通过对话,双方才有解决贸易争端的希望。

标签:峰会;特朗普;领导人;大阪;会晤;美方;习近平;关税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G20大阪峰会来了!“习特会”将释放什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