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各界发声强烈谴责暴力冲击香港特区立法会事件
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2019年07月05日 06:11:42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伦敦7月3日电(记者 桂涛 梁希之)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3日说,中方对英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英方深刻反省错误言行,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刘晓明当天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会,阐述了中方对最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的严正立场。

  他说,英国政府选择站在错误一边,不仅发表不当言论,干预香港事务,而且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打气。“更有甚者,他们试图干扰香港法治,阻挠特区政府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刘晓明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不是英国殖民统治下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

  刘晓明重申,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的态度坚定不移。

  他指出,多国媒体、特别是英国媒体对此次事件做了大量报道,但一些报道存在严重偏见,有些甚至是恶意中伤。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对于1日发生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大楼的暴力事件,海外华侨华人连日来持续发声强烈谴责,并表示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追究暴力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依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局面。

  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凯说,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借口反对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这种严重违法行为践踏香港法治,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公然挑战。

  西班牙欧华传媒社长、总编辑陶辛夷说,在西班牙华侨华人对香港发生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感到震惊、痛心,对这种严重违法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她说:“事件发生后,我们看到美国、英国、欧盟等方面就此事件发表了一系列片面的甚至是别有用心的言论,这是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香港是中国的香港,轮不到某些国家来指手画脚,妄加论断。”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说,少数极端激进分子公然暴力攻击立法会,显然是一场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活动。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呼吁并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职责,依法追究暴力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些极端激进分子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海外专家学者对此纷纷发声谴责,认为这是践踏法治、危害社会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并呼吁外国势力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香港近日发生的暴力事件是“不可接受”和“不可容忍”的,违背“一国两制”原则,扰乱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有损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其他国家不应干涉。西方媒体对香港事件的大肆渲染,反映了西方媒体新闻报道的偏颇立场。

  肯尼亚中非问题专家爱德赫雷·卡文斯说,极端激进分子暴力冲击香港特区立法会的举动令世人震惊,这是对法治的公然侵犯,是不可接受的。他表示,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近日就香港问题的表态,暴露了一些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在涉华问题上的双重标准。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如果这样的暴力事件发生在英国,难以想象亨特还会作同样表态。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戈尔·杰尼索夫表示,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已经超越“红线”。他国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以及针对此次事件持双重标准都是不被允许的,此类事件无论发生在哪里都会引起舆论的谴责与政府的强烈反应。暴力行为破坏当前香港局势的稳定,将对当地民众的生活和他们的长期利益造成负面影响。

  据新华社香港7月4日电(记者 刘明洋 郜婕 方栋)对于1日发生的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香港主要商会、工商团体及相关人士连日来纷纷发声,严厉谴责暴徒恶行,痛斥其损害营商环境,支持执法部门将涉事暴徒绳之以法,呼吁社会珍惜法治,维护国际金融中心形象。商界人士呼吁,香港要把握国家发展机遇,为青年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标签:中国内政;香港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