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在青年中引起热议
2019年07月16日 10:58:10 来源:中青报 沈杰群 苏圆

  《可爱的中国》海报

  还原灵魂饱满的方志敏 坚定奋斗理想信念——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在青年中引起热议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学专业研一学生余冰玥最近看了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后,总是想起上小学时,老师领着全班同学一起朗读革命烈士方志敏散文《可爱的中国》的场景。当时老师激昂的语调、文中对新中国的深深期许,令年少的她心潮澎湃。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献礼剧目,7月4日首播的《可爱的中国》讲述了方志敏为了“可爱的中国”不懈奋斗,最终从容就义的光辉一生。该剧播出后,在青年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许多青年学生、团干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动情分享了观剧感悟和思考。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坚定内心的理想信念,为众人心中“可爱的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视剧还原有血有肉、灵魂饱满的方志敏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以方志敏烈士的遗稿和遗骨陆续被发现为开端,详细讲述了方志敏短暂而伟大的革命人生。

  当看到电视剧第一集,方志敏的遗骨被带到他妻子缪敏前的那一刻,天津商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李乐瑶就流泪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深感受到这部电视剧所表达的革命情怀,更深入地了解到方志敏的理想、信念和面对困难毫不屈服的坚韧品格。他对同志百般关怀,对敌人绝不手软,在人生最后关头视死如归,令无数后人敬仰”。李乐瑶对剧中印象最深的情节是:方志敏的妻儿在他牺牲了20多年以后,终于拍了一张“全家福”。“当年他们结为连理之后,因为担心组织的安全,没有拍合影,方志敏安慰失落的妻子说,等革命成功之后他们好好拍几张。这里让我十分动容。”

  清华大学团委辅导员吕腾飞说,电视剧开篇便倒叙还原了当年发现方志敏手稿的场景,剧中的方志敏不再仅仅是课本上的白纸黑字,而是变得有血有肉、灵魂饱满。“在方志敏逝世84年后,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用影像叙事的形式讲述那段充满血与火的岁月,把我们年轻人拉回到革命的洪流中,重温那段不能遗忘的历史;更赋予我们这些在高校团委工作的人无限动力和热情,从而让我们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为做好青年工作投注自己的力量和青春。”

  南昌理工学院工程管理系大二学生张亚超说,大学军训时,学校组织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方志敏烈士墓园。每年清明节,张亚超也会去方志敏烈士陵园看看。观看《可爱的中国》后,张亚超感慨道:“方志敏始终保持初心,坚持抗击敌人,即便是在被捕入狱的情况下,他心中依然充满了对祖国的担忧、对革命的坚守。方志敏真的付出了太多。”

  伟大的精神魅力穿透屏幕直击青年心灵

  优秀的影视作品能传递激荡灵魂的精神价值,鼓舞观众将感动转化为奋斗的动力。

  武汉工商学院新闻学专业大一学生区莹莹觉得,生活在“岁月静好”时代的自己,通过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真切感受到黑暗年代的风风雨雨,以及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那样对祖国深沉的爱、坚定的革命信仰,都化作一声声的呐喊、一次次的行动。我们应传承这样的革命精神,为更可爱的中国而共同奋斗!”

  团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挂职副书记章菲说,观看《可爱的中国》时,她被剧中那个“艰苦朴素,但对革命永远怀抱着决心和信心的方志敏”深深打动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情节在第九集,上海工人第二次武装起义失败后,方志敏让缪敏印发农民运动大纲,缪敏注意到方志敏每篇文章都有血字,方志敏说,与反动势力做斗争就会有流血牺牲,自己已经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方志敏不怕挫折、不怕流血、认定了一个正确的目标就坚持到底的精神令我叹服。”章菲表示,通过影视作品重温革命烈士事迹,对青年群体有相当深远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新媒体研究所研究员李政表示,一直以来,很多影视作品在塑造革命伟人形象的过程中常常陷于片面化的套路,无法让观众感受到其伟大的精神魅力,而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以方志敏革命斗争的事迹作为主线的同时,对其生活、工作、爱情等方面也进行了细致的呈现,塑造了有血有肉有情的革命烈士形象。

  李政说:“这部剧在创作过程中融入了大量合理的艺术想象,通过大量生活化的细节让方志敏的人物形象更为饱满。对于青年党员而言,《可爱的中国》可以说是一堂贴近生活的生动党课。通过这部剧,我发现方志敏等老一辈的革命者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但他们以自己的对于人民群众的真情牵挂、对于革命事业的热血执着、对于共产主义的信仰在平凡中造就出了不凡,为我们树立起了先锋榜样。”

  (原题为《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在青年中引起热议》)

标签:可爱的中国;方志敏;革命;电视剧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在青年中引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