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历史上那些特殊的“八一”纪念活动,你知道几个?
2019年08月01日 15:46:59 来源:中国军网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这伟大的节日里,让我们来回顾我军历史上那些有特殊意义的建军节纪念活动。

  1930年

  红一军团纪念“八一”起义活动

  1930年6月,红一军团总指挥朱德、总政委毛泽东(总前敌委员会书记)率领红一军团万余人从福建长汀出发,经江西赣州、吉安,到达宜春地区,于7月20日先后攻占永丰、樟树,7月30日红军逼近南昌,到达新建县的西山。

  8月1日上午,毛泽东、朱德在新建县西山召开纪念南昌起义三周年庆祝大会。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纪念南昌起义活动。红一军团官兵和西山街附近群众2万多人参加了大会。同日,毛泽东等根据敌我力量的对比,决定放弃攻打南昌的计划。只是在攻占南昌对岸的牛行车站后,向南昌城内打了三排枪,以示纪念南昌起义三周年。当时还不叫建军节,史称“八一示威”行动。

  8月19日,毛泽东给中央写信说:“若直进南昌,则敌人主力没有消灭且在我军后,南昌又四面皆水,于势不利,故乘虚渡河向南昌对岸,前进攻击牛行车站为目标,举行八一示威”。

  红一军团部分指战员合影。

  1933年

  中央苏区纪念第一个建军节

  1933年6月3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代主席项英正式发布命令:“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于1933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1933年“八一”前后,中央苏区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包括授旗、阅兵、运动会、文艺汇演等,盛况空前,受到广大军民的热烈欢迎。8月1日,红一方面军在瑞金城南举行庆祝活动,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为防敌机轰炸,决定阅兵式在17点到19点半进行完。

  17时,阅兵式开始,军乐奏起,礼炮齐鸣,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毛泽东、朱德、项英三位领导策马而行,检阅长达六百余米的红军队列,红军指战员以注目礼相迎。第二项是宣誓。中革军委向新成立的红军工人师和少共国际师授军旗,向两个师发出奔赴前线英勇杀敌的战斗命令,工人师和少共国际师组成两块方阵,指战员高举拳头进行宣誓。第三项是授旗授章。中革军委领导分别给各红军学校授校旗,给红军各团队授战旗,向功勋卓著的红军指挥员颁发红星奖章。中革军委和各党、群团体代表致祝辞。最后是分列式。受阅部队抬着大炮,扛着机关枪等武器,迈着整齐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过阅兵台。博古、毛泽东、项英、陈云等领导人向受阅指战员招手致意,祝愿红军不断发展壮大,夺取更大的胜利。

  红都瑞金

  一、二、三等红星奖章

  1937年纪念建军节的

  “抗战动员运动会”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延安各界举行群众大会,声援平津抗战将士,敦促国民党立即下定抗战决心。在这种形势下,延安迎来了“八一”建军十周年纪念日。为了突出国共合作抗战,陕甘宁边区决定将每年都举行的庆祝建军节运动会改为“抗战动员运动会”。

  8月1日下午,在延安南门公共体育场举行了开幕式,共有边区各分区、红军各独立军、师15个代表队、469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升旗后,毛泽东和张闻天先后发表了演说。毛泽东号召全国守土抗战的将士们一致联合起来,与日本侵略者做殊死斗争。

  8月2日,正式举行比赛。上午7时,由延安高小学校的学生表演团体操,警卫营的战士举行刺枪、防空演练,孩子们表演劈刀、拳术。下午,进行球类和田径比赛。运动会一共举行了6天。期间,还以“全苏区八一抗日动员运动大会”的名义致电红军总司令朱德、红军总政委任弼时、红军前敌指挥部司令员彭德怀等红军将士。

  8月6日下午3时,在公共体育场举行闭幕式,毛泽东出席并致闭幕词。他说,运动大会精神很好,我们应该把这一运动大会精神发扬到全苏区去,发扬到每个人民中去。毛泽东最后号召大家:要努力学习军事体育来武装我们的手足,学习政治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把这一大会的精神带到各个地方各部队中去。

  延安南关

  向全体红军官兵颁发的“红军十周年纪念章”

  1950年在故宫纪念

  第一个八一建军节

  1950年8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建军节。这一天,故宫太和门广场上聚集了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部队,公安部队以及首都的工人、机关干部、学生等数万群众。

  纪念大会在太和门广场举行。这里见证了中国百年沧桑:1900年八国联军曾在这里举行耀武扬威的阅兵式;1945年中国人民在这里举行扬眉吐气的日本投降签字仪式!

  上午8时,北京市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彭真宣布大会开始,12门礼炮连发23响,代表人民军队成立23周年,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北京市市长聂荣臻致开幕词,朱德总司令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场上空,人民空军的战鹰凌空而过,并在市区高空散发了大量纪念“八一”建军节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传单。顿时,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最后,北京市各界代表相继向毛主席、朱德总司令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献旗、献花。朱德总司令接过锦旗,并向群众热情示意。锦旗上面的五个大字非常醒目:“人民的军队”。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对解放军的无限热爱和高度的信任。

  游行队伍从午门出发,至中华门分东西两路进行,东路经东交民巷、东单至东四;西路经西交民巷、西单至西四。

  解放军方队从午门出发。

  1952年纪念建军节

  举办全军体育运动大会

  1952年8月1-11日,为纪念“八一”建军节25周年,全军体育运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规模空前的一次全军体育盛会。参加大会的有西北、西南、华东、中南、东北、华北六大军区及军事学院、空军、海军、装甲部队、公安部队、总后勤部、军委直属队等十三个单位的代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也应邀参加运动会。共有1800多名男女运动员,其中不仅有战士和中下级干部,还有师以上的高级干部。这次运动会共进行了军事(包括通过障碍、投掷手榴弹、500米全副武装越野跑等)、田径、体操、举重、球类等44个项目的竞赛和航空、水上、马术、摩托车、团体操等42个项目的表演。

  图为大会开幕式。

  运动会期间,共有70多万人参观了各项比赛。朱德、邓小平、聂荣臻、贺龙、粟裕等高级将领参加了开幕式。朱总司令在大会开幕词中明确指出这次大会的任务:“就是检阅部队关于文化教育、体育运动、军事技术和文艺活动的成绩,发扬优点,交流经验,以便有力地推进部队的训练。”毛泽东与周恩来等领导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观看全军体育运动会的比赛。由于这次全军体育运动大会是为纪念“八一”建军节25周年举办的,当时也称“八一体育运动大会”。1959年举办了第二届全军运动会,才将这次运动会称为第一届全军运动会。

  

  右起:朱德、贺龙、邓小平在全军体育运动大会开幕式上。

  1957年纪念建军节

  举行新中国第一个海上阅兵式

  1957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庆祝建军30周年筹备会上,中央军委作出决定:8月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式,接受中央领导同志检阅。

  这一年的8月4日,在山东青岛黄海水域,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海上阅兵式,以庆祝建军30周年。这是新中国海军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这次海上阅兵,出动了当时海军所有精锐力量。号称当时我海军的“四大金刚”:“鞍山”号、“抚顺”号、“长春”号和“太原”号都参加了阅兵。此次阅兵由周恩来总理代表毛泽东主席进行检阅,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陪同。

  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陪同周总理检阅。

  检阅完毕后,周恩来总理高兴地对受阅官兵说:“你们在建设海上武装力量上、在保卫海防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我祝贺你们!”得知海上阅兵大获成功,毛主席心情大悦,临时接见了青岛基地大尉以上全体军官,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1961年纪念建军节

  演出《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

  1960年,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根据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的指示,派出词曲作家到江西革命老区搜集整理革命历史歌曲。1961年8月1日,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的《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次演出,共在北京演出了8天,观众达2万多人,以后又进行了几场招待演出。

  《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共9场16景,演唱了46首歌曲。其中包括《秋收暴动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会师歌》《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到敌人后方去》《大刀进行曲》《游击队之歌》《南泥湾》等等。通过歌舞的形式,反映了秋收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以及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直到抗战胜利的革命历史,表现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

  对这部作品,观众的反响十分热烈,尤其是亲身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老同志看后更是赞不绝口。首都各大报纸纷纷刊登了剧照和曲谱,并发表评论,称之为“革命历史的颂歌”“激动人心、亲切感人”“受到了一次形象的革命传统教育”。1963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电影。《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为1964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奠定了基础。

  1977年纪念建军50周年

  举行全军第四届文艺会演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全军第四届文艺会演于1977年7月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共有来自全军21支专业文艺代表队和三支业余演出队6400余人参加。

  在首都大舞台上,一曲曲盛赞人民军队50年辉煌之路的颂歌,充满了全军将士思念缅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内容,字字情真意切,句句感人心弦。

  海政歌舞团合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是第四届全军文艺会演经典节目之一。

  总政军乐团独唱演员韩芝萍一曲《歌唱敬爱的周总理》,情真意切,感动了亿万观众!

  这一届会演,还上演了许多紧密联系当时形势,反映部队战斗训练生活和以人民军队迈向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作品。这些作品军营气息浓郁,战斗气氛强烈,展示了人民军队的精神风貌,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第四届全军会演共演出了53台晚会,603个节目和剧目。参加会演的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反映了部队文艺战线百花盛开、初步繁荣的新气象。

  2007年

  纪念建军80周年全军装备07式军服

  2007年8月1日,在迎接我军建军八十周年之际,全军装备了新一代军服——“07”式军服。新一代军服系列全面向世人展示,立即引起了国内社会普遍关注,得到了全军官兵高度赞扬,受到了国内外各界一致好评。07式军服是我军建军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军服改革,三军服装颜色都有调整,服装样式结构有较大改进,材料质量和制作工艺明显提高,标志服饰扩展了军服的识别功能,科学确定了新的冬服保暖量和军服号型标准。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装备新式军服,多选择在“五一”或“十一”,而07式军服则选择在“八一”换装。全军装备07式军服,既改善了军容,也是对建军80周年最好的纪念。

  07式军服换装仪式

  2017年纪念建军90年

  举行沙场大阅兵

  2017年7月30日上午9时,朱日和训练基地,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接受检阅的共有12000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组成1个护旗方队、27个地面方队和9个人员方队;陆海空三军航空兵100多架战机编成1个纪念标识梯队、1个空中突击梯队和6个空中梯队,从东北、华北6个机场起飞。

  这是习主席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专项阅兵,是人民军队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作者系军史专家)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平

  编辑:李响

  编审:张华婧

  投稿邮箱:zgjw_81@126.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标签:纪念;军服;建军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历史上那些特殊的“八一”纪念活动,你知道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