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迪士尼园区整洁要管的不是自带食物
2019年09月13日 07:48:2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据人民日报报道,华东政法大学学生起诉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一案,12日,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食品损失46.30元,迪士尼补偿50元。

金额虽然微不足道,但这次的胜利远在法庭之外,直接促成了迪士尼对入园规则中相关条款内容进行了修改:除少数特殊食品仍禁止携带外,游客可携带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饮料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

在此之前,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携带食物入园”“入园需翻包检查”等规定一直饱受争议。今年初,华东政法大学学生王某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进园时被工作人员搜包检查并被迫丢弃所带食物。王某随后将迪士尼告上法庭,指园方规定不合法,导致自己合法权益受侵犯。此案件引发舆论大量关注。

此事发酵期间,对迪士尼禁带食物这一规定,与舆论分成了赞成和反对的两派一样,对此次调解的结果以及迪士尼对入园规定的修订,看法也分成了两派。

支持者觉得这是“民意的胜利”,反对者则忧心忡忡,担心以后园区的环境和秩序受影响。此后,网上甚至还出现了迪士尼园区内垃圾满地的图片,但随后即被证实是两年前的旧图,那时园区已经开始实施禁带食物入园的规定。

这种谣言的传播,背后或有营销号的推动,但能迅速流传开来,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部分网民对游客素质的担忧。事实上,这种担忧也不是空穴来风,此前不时有节假日里景区和高速公路上垃圾成山的新闻引发关注。这多少也表现出了某一些人的素质确实堪忧。

但这显然不能成为迪士尼禁带食物入园的理由,两者间并不存在着必然的逻辑关系。迪士尼此前不允许自带食物进园,却并没有禁止在园区里吃东西,只是游客必须在园区里购买,这同样会产生垃圾,上述提及的谣言旧图,恰恰就说明了这点。也因为如此,很多游客才会质疑迪士尼此前的规定其实是为了挣钱。

现实中,到一个地方游玩,产生垃圾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情。作为收取门票的营业性场所,处理游客产生的垃圾本该是迪士尼的职责所在,就算是禁带食物入园的初衷确实是为了控制垃圾的数量,但这无疑也有将职责转嫁给游客的嫌疑。

故宫72万平方米,年接待游客大概1700万,游客密度极大,但事实上,故宫基本上没有什么垃圾。上海迪士尼390万平方米,年接待游客差不多1300万,游客密度远小于故宫,相较而言,不论是垃圾的容量也好,还是打扫的难度也罢,都远比故宫要少。

当然,提倡游客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无可厚非,甚至可以专门制定出针对游客乱丢垃圾的管理措施,但以此为由而禁止游客带入食物却又可以在园区购买的做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各地垃圾分类举措的推行,人们乱丢垃圾的陋习已经有了改观。如果在基础设施上加以周全,再辅以适当的管理和引导,相信出现满地垃圾的可能性会非常小。

当然,从游客自身来说,如今禁带食物的规定取消,园区内确实可能产生更多的垃圾,如何保持园区内环境的整洁,这无疑是对今后游园游客的素质考验,千万别实证了反对者们的担忧。

标签:迪士尼;游客;垃圾;园区;华东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迪士尼园区整洁要管的不是自带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