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学校门口排队卸妆,太过简单粗暴
2019年09月13日 07:48: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戎国强

一所中学的校门口,一些女生排着队,由一个男老师用毛巾给她们一个个擦脸。一桶水放在地上,擦过一个,男老师就把毛巾在水桶里浸一下,再擦下一个——昨天,记录这个情景的照片,在网上流传。

据新京报报道,这是贵州某地的一所中学。开学后,学校发现不少女生返校上课时都化了妆。这违反了学校的有关规定,于是,学校门口出现了排队洗脸的一幕。校方重申:不卸妆,就不准进校门。

这种做法,引起了网友的争议。争议的焦点,倒不是中学女生是不是可以化妆,网友基本上都不赞成中学女生化妆。网友的分歧在于:这样在校门口当众采取强制手段给众女生卸妆,是否妥当?

至少,在“强制卸妆”与“当众卸妆”之间,学校应该避免“当众卸妆”。这是对学生最低限度的尊重,应该给女生保留最低限度的自尊心。有网友指出,那么多人共用一块毛巾,共用一桶水,连最低限度的卫生都没有做到。

一所中学,不可能没有女老师;给女生卸妆,能不能让女老师给女生擦脸呢?能不能在门卫室里面卸妆呢?在室内由女老师给女生卸妆,女生心理上更容易接受。这些应该不难做到;难的是有没有尊重学生的意识。

学校对学生的发型、服饰等作出规定,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学生要像学生,学校像个学校,这完全是应该的,合理的。但是,为什么总有学生违反规定呢?说到底,喜欢留什么发型,穿什么衣服,是审美观决定的。学校外面新奇、新潮的穿着打扮会影响一些学生的审美观。倡导一种审美观,不能靠一纸规定。影响、塑造学生审美观,是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需要润物细无声的耐心和细心,需要从校园环境到教师仪容等多方面的引导、熏陶。

一桶水,一块毛巾,在大庭广众面前让男老师给女生卸妆,这种情景不应该发生在文明社会的任何一个角落,更不应该发生在以传播文明、文化为使命的学校门口。

一桶水,一块毛巾,在大庭广众面前让男老师给女生卸妆,这是一种非常粗鲁、粗鄙的做法。这种做法的效果,只能遮蔽有关校规提倡文明的初心。设置这样的校规本来是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而行为的简单粗暴却在拉低学生的审美能力。

在穿着打扮方面,学校与学生的冲突屡屡发生,让人感到,一些学校、一些教育者未能在审美观上给学生以良好、有效的影响和引导。“卸妆事件”让我们看到,教育者自己的审美也发生了问题。

标签:女生;老师;毛巾;卸妆;学生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校门口排队卸妆,太过简单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