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学习时报:伟大的新中国从伟大中走来
2019年10月04日 12:19:27 来源:学习时报

  一个伟大的国家必有其伟大之功、伟大之举、伟大之力、伟大之境界。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5000多年的风雨沧桑孕育出了伟大奋斗、伟大创造、伟大担当、伟大力量等等这些熔铸于民族血脉的伟大基因,烙印于人民心底的伟大精神。新中国的70年就是传承涵养这些伟大基因的70年,新中国的70年也是更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些伟大精神的7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自觉伟大、践履伟大、发扬伟大中走出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

  伟大奋斗迎来伟大飞跃

  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正是伟大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70年前的中国,满是战争的疮痍,更兼是一穷二白,用毛泽东的话讲,“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经济总量还不到700亿。70年后的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众多的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正是伟大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匪夷所思的“不可能”。在新中国的早期,科技储备几乎为零,经济实力近乎空白,但是仍然不屈不挠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做出一系列科学技术突破。邓小平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也正是伟大奋斗,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为什么我们可以在党的十九大上,把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升为“两步走”战略,把实现基本现代化作为第一步走的目标提前到了2035年,把2050年第二步走的目标提升为“全面现代化”,并且要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就在于伟大奋斗创造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让新中国有了这样的自信、这样的底气。

  奋斗背后是辛勤汗水,更是巨大牺牲;是众志成城,更是前赴后继。从“两弹一星”到神舟、天宫、嫦娥四号、北斗导航,中国科技工作者一棒接着一棒跑,让夸父逐日、嫦娥奔月从神话变为现实;55年、112万亩林、3.2亿株树,塞罕坝林场三代人一代接着一代干,让不毛之地成为了绿色林海,等等。这样的奋斗事例我们如数家珍又数不胜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表彰了300名(个)“最美奋斗者”个人和集体,这其实是70年来中国社会数以十亿计的奋斗者的缩影,中国社会的每个人都是新中国的“最美奋斗者”。中国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斗出了一片新天地,奋斗出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

  伟大创造开辟伟大道路

  一个伟大的国家一定是有着伟大创造的国家,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是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对于身处20世纪中叶的新中国来讲更是如此。如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让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一定要“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怎么办?“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以伟大的创造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开辟出了一条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翻版的崭新的人间正道。

  这条道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这条道路创造性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在实践中破解了政府与市场不可兼得这一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创造性地提出基本经济制度,让“两个毫不动摇”同向共进,在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的同时,让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社会迸发出巨大活力。

  这条道路创造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通过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既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也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中,商量出共识、商量出正能量、商量出精气神,商量出治国理政大好局面、商量出国家发展建设丰硕成果。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条道路走得怎么样,中国人民很清楚,世界也看得越来越清楚。70年后的今日中国,不仅延续着经济发展一枝独秀的“中国奇迹”,展示着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更是开始了从追随大国到引领大国的角色转变,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发展阶段跃迁。中国不再是简单地跟在西方大国后面亦步亦趋的欠发达国家,不再是市场经济与国际惯例的学徒,而是作为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大国为世界经济领跑,为世界未来擘画。

  伟大担当做出伟大贡献

  伟大是种责任,伟大更是一种担当。一个伟大的国家不是也不会满足于“独善其身”,而是要在“兼济天下”中发展自己,通过发展自己更好地来兼济天下,造福世界。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虽然在随后几十年中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中国仍然义无反顾、真诚无私帮助支持“第三世界”的亚非拉朋友以及与中国友好合作的世界各国朋友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更是担起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世界更多分享中国社会的发展果实。

  中国为世界开出顺风车,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1979—2018年,中国经济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且,在这样的高速发展背景下,中国还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出现金融危机的国家,甚至当其他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还能大大地“拉上一把”。2013—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28.1%。如果说之前的世界已经在中国系统、成熟、高效的“世界工厂”拉动下分享着发展红利,从现在往后的世界会发现在中国这个最具潜力、规模最大的“全球市场”拉动下将获得更多更大的发展红利。

  中国为世界注入正能量,成为了全球治理走向公正合理的积极推动者和建设者。伴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世界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不仅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新诉求,一些发达国家甚至是主导现有治理格局、在现有治理格局中占尽优势的西方大国也开始不自信乃至自废武功。全球治理变革成为了21世纪世界发展的紧迫课题、重大任务、重要动力。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责任、中国贡献,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就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负责任,实现全球治理体系的优化就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越来越在这一过程中展现出一个21世纪伟大国家的风采。

  中国为世界谋大同,成为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智慧贡献者和行动者。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越来越凸显出在促进世界繁荣发展方面的优势。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国家接受、认同、使用这一话语本身就是其强大生命力、感召力、影响力的标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是一种有着深厚历史文明底蕴的崭新世界观,主张世界关系不是以邻为壑的孤岛;这是一种正确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方法论,强调人类发展不是零和博弈;这又是一种充分体现人类道义光辉的先进价值观,反对所谓“大国优先”对公平正义的侵犯。在这样一种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的引领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就会从理念走向行动,从愿景走向现实。今天的世界需要崭新的世界观、科学的方法论、先进的价值观来引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到了。不仅为世界提出了美好愿景,也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伟大力量托起伟大梦想

  国家的伟大来自人民的伟大,国家的力量来自人民的力量。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提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总结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70年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宣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聚合起近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新中国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托起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又用自己的奋斗创造建设起了一个崭新的中国。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依靠人民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人民“六亿神州尽舜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充分显示了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人民以其智慧和实践实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催生了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迸发出了改天换地的创造伟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距离我们从来没有如此之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更加充分爆发出来汇成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而真正把亿万中国人民组织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做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让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更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不做安于现状的“守成的党”,永远做由烈火淬炼、由使命召唤的“革命的党”。伟大的政党与伟大的人民血肉联系、心意相通、志同道合,勠力同心建设治理崭新的中国,又有什么样的人间奇迹是不可能被创造出来的,这样的一个国家又怎么可能不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家。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豪迈自信的话语宣示了新中国70年的奋斗与拼搏、贡献与担当、光荣与梦想。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有资格自豪,我们更有底气自信。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习时报:伟大的新中国从伟大中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