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窦铁成:“工人教授”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10月14日 11:11: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訾谦

  “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工程,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就要用不同的办法来施工,可以说每个工程都要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因地制宜将知识、技术创造性地用于工程,解决难题,就会从中得到快乐。”回想起自己40年的工作经历,被誉为“专家型技术工人”“工人教授”的中铁一局电力工工匠技师窦铁成如是说。

  窦铁成 资料图片

  1979年,23岁的窦铁成通过招工考试,被中铁一局电务处录取,通过学习和历练,1983年,窦铁成满怀信心来到京山压煤改线和京秦线之间的沱子头变电所,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变配电施工。窦铁成白天干活,晚上把自己关在备用调压器房里,对照专业书籍,一张张图纸、一条条线路、一个个节点地分析解读。施工期间,他把7套各类不同技术图纸齐齐地画了一遍。最后,工程不仅顺利完工,还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1999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变配电设备的测试开始采用电脑进行分析,这对已经40多岁的窦铁成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工作需要,对计算机一窍不通的他立刻买来计算机教材,从最基本的原理学起,慢慢地学会了表格制作、工程制图等,成为中铁一局3万员工中掌握电脑设计绘制电力图纸的第一人。

  40多年来,窦铁成先后提出设计变更7次,解决送电运行故障400余次,并且主动攻关新课题,解决新难题,累计为企业创造和节约成本近1800万元。

  正因其钻研深挖的工作作风和炉火纯青的技术水平,窦铁成逐渐成为行业内的名人,并于2016年被推选担任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

  2011年11月,窦铁成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全国首批挂牌成立的工作室,窦铁成主动担当,发挥劳模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带领技术攻关小组先后成功取得了疏散平台测量小车、刚性悬挂接触网垂直向上钻孔平台等多项研发成果。累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两项、各类专利42项、工法39项、获奖科研项目48项、BIM大赛获奖11项、软件著作权10项。

  多年来,窦铁成授课和举办专场讲座300余场次,签订师徒协议400余份。为了能将优秀的施工工艺留下来、传下去,他自学CAD制图软件,和两个徒弟一同完成了443页、10.6万多字的“牵引变电所施工工艺”和中铁一局电力试验所第一刊4万多字的“电气试验作业指导书”。

  “工作40年来,我悟出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勤奋、吃苦、学习、不断探索、不断攀登,不学习就没有积累,不攀登就没有创新。”窦铁成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03版)

标签:窦铁成;变电所;国家高新技术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窦铁成:“工人教授”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