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习近平主席贺信在与会嘉宾中引起强烈反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习近平主席贺信在与会嘉宾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10月21日 04:41: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曾福泉 许雅文 来逸晨 万笑影 黄珍珍 王世琪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0日电(记者 曾福泉 许雅文 来逸晨 万笑影 黄珍珍 王世琪)“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引发与会中外嘉宾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互联网50年发展历程波澜壮阔,未来会有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并肩应对风险挑战,打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更好运用互联网,为人类创造更多福祉。

  抓住新机遇,实现新跨越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1969年,阿帕网第一次将4台计算机连接在一起;今天,5G技术让“万物互联”成为现实。今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1994年,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全功能链接,成为互联网大家庭中的一员;今天,中国互联网加快创新发展,从“跟随者”变成不少领域的“引领者”。

  回望波澜壮阔的半个世纪,放眼无限可能的未来图景,每一个与互联网时代同行的人都心潮澎湃。

  开幕式现场,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认真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心中充满感慨。“2019年既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又是中国5G商用元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经济优化升级交汇融合,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信息通信业深度融合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王建沂表示,以光纤为核心的信息网络是5G传输的基础,富通集团正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纤通信产业集群,赋能5G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走出会场,北京立思辰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西柱告诉记者:“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我为自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亲历者感到自豪!”互联网催生了移动支付、智慧出行等一批新业态,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迅猛发展,拓展了人类文明的新边界。“在这样一个时代,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前所未有。我们要努力实现从技术跟随到主动引领的跨越,构筑国内一流信息安全公司,为更多行业提供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周西柱说。

  前美国总统贸易顾问、UN75主席朱兆吉博士第一次来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后,他对于当前互联网发展的强劲动能和广阔空间深有感触。“在中国,互联网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引擎,我相信互联网的发展必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插上翅膀。”朱兆吉说。 

  用好互联网,创造更多福祉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命题。步出开幕式会场,中外嘉宾热烈交流这一话题。

  “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的观点。的确,运用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吉特·莫尔娜说,拥有网络连接现在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必要条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真正利用好了互联网。她介绍,OECD在多国推动编程等相关技能的教育,大力普及互联网有关知识,以充分激发互联网技术的赋能潜力。

  “比如区块链技术,现在很多人对它的认识非常局限。其实区块链在提升信息交互即时性、透明性、到达性、防篡改性等方面的优势,使其在国际反腐等许多领域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马吉特·莫尔娜说。

  互联网前沿技术正在渗入我们日常生产生活各个领域。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认为,互联网迭代推动智能增强时代加速到来,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协同的模式迅速向学习领域延伸,呼唤我们更加重视从教育1.0到学习2.0的转变。

  “在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教师承担批改作业、阅卷等重复性劳动,学生也可以在智能学习伴侣的陪伴下完成个性化的自主学习。”吴朝晖说,这将掀起新一轮学习革命,新的网络信息生态将让人机协作成为常态,师生交互成为必然,终身学习成为主流,泛在学习成为普遍。面向未来教育,世界各国正加快布局,中国应发挥在智能增强领域的独特优势,积极抢占先机。

  让互联网造福全人类,中国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尽全力邀请不同国家、各个领域的嘉宾齐聚一堂,为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我对此深表认同。”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韩国互联网之父”全吉男与我国互联网行业开展了长达20多年的合作,是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见证者。全吉南表示,他看好中国更好利用互联网,为更多人带来福祉,为全世界贡献更多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新经验。

  携手共建共治,并肩应对挑战

  “互联网使人类对世界的认知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只有联合起来,一起打造共同的命运空间,共同拥抱新技术,分享成就,人类社会才可持久发展。”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在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中国企业可以把在数字经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企业等解决方案和发展理念与各国共享,为处于互联网发展不同阶段的国家提供借鉴。

  在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看来,伴随其深度应用,互联网与现实世界正融为一体。“因此,互联网空间的治理也与现实世界一样,各国不可能独善其身,而应共担责任和风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当成为每一个拥抱互联网的国家的愿望和诉求。”范渊说,网络安全能力服务于网络空间治理,世界各国应协同合作,共同打击网络安全威胁。

  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鲁乙己也表示,面对风险挑战应合力解决,只有加强对话、共同探讨,才能缩小数字鸿沟,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可以将眼光放得更长远点,在未知领域开展联合研究或实验,一起发现问题、推动发展、探讨策略,如此既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加速发展。”鲁乙己说。

  “我们需要对话,国家之间需要对话,利益相关方也需要对话。互联网连接了更多的人,我们就需要更多的对话。”联合国战略协调助理副秘书长及特别顾问法布里齐奥·霍克希尔德·德拉蒙德对习近平主席贺信提出的理念主张深表赞同。他说,技术革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这就需要建立国际协议、国际准则,联合国将为在互联网领域推动全球合作作出更多努力。

标签:习近平;贺信;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