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丨一个贫困山村的振兴新动能——小故事里的大情怀之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丨一个贫困山村的振兴新动能——小故事里的大情怀之五
2019年10月22日 20:13:31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李凤双 王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

  一个贫困山村的振兴新动能——小故事里的大情怀之五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1日电 题:一个贫困山村的振兴新动能——小故事里的大情怀之五

  “乌苏里江水长又长……白云飘过大顶子山……”

  这是唱响大江南北的《乌苏里船歌》。在乌苏里江畔、大顶子山下,有个村庄叫小南河,曾是喝酒成风、软弱涣散、落后封闭的贫困山村。

  近年来,小南河自力更生、激发内生动力,村风民风、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发展理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带来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要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的“蝶变”,正是我国12.8万个贫困村脱贫攻坚的缩影。

1125132788_15716647227741n.jpg

  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全貌(10月1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顾景坤 摄)

  酒风刹住 民风向好

  寒冬里,毛志江领着村民洗辣椒、炒辣椒、做辣椒酱……他的棉裤被辣椒水打湿,一股呛人的辣椒味弥漫整个房间,毛志江也没觉得苦。

  这几年毛志江像换了个人。过去他几乎天天与酒为伴,是个有名的“酒鬼”、懒汉。有时一天赶三四个酒场,经常喝到不省人事。

  2015年底,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小南河村。驻村干部整治酒风的同时,还根据村民爱种辣椒的特点,建起辣椒酱厂。毛志江第一个入股。

  以前毛志江也想干点事,但村里一没产业、二没领头人,毛志江整天喝酒、打麻将。“现在不一样了,驻村干部带领大家发展产业,有事干了。”毛志江说,喝酒的毛病得改。

  如今小南河投资300万元的现代化标准生产车间已建成。目前,已接到一个10万元的订单。

  村民慢慢发现“酒鬼”闲不住了。去年冬天,毛志江向亲朋借了钱,买了40只母羊。每天早上8点多他就赶着羊群出门,直到天黑才回家。毛志江说,现在哪还有时间喝酒,过得充实,生活才有奔头。

  如今,在小南河,村民不再比 “酒桌上谁能喝”,而是比“谁能勤劳致富”。

  酒风刹住,村风民风向好。小南河村停了10多年的秧歌队重新组建起来。村民康进香说:“以前大伙整天喝酒,哪有时间扭秧歌,秧歌队不仅丰富文化生活,还让邻里关系更融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00多万,交出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单。

  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

  记者见到小南河村党支部书记董连营时,他正在牛舍喂牛。去年董连营贷款购买了20只牛犊,预计年底或明年就能收回大部分成本。

  看到养牛有奔头,今年初邻居艾长征买了5头牛,村民孙白礼买了14头……“一些致富项目,光说不行,村民不听,村干部必须带头做。”董连营说。

  董连营是小南河的能人,过去在村里张罗红白喜事,但却爱赌博,经常成宿打牌。

  前些年,小南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看不到村里发展希望,董连营失去信心,不参与村里的事。驻村干部发现,董连营爱赌,但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

  驻村干部请董连营管理农家乐,他半推半就答应了,没想到第一天就显示出管理才能。那天,小南河来了三个旅游团,突然又来了几十个没预订的游客。驻村干部担心游客吃不上饭,董连营却安排得妥妥当当。

  “谁家做饭啥样都在我脑子里呢,再来个百十人我也能给安排好。”董连营说。

  后来,小南河村成立农家旅游协会,董连营就任餐饮部长。他挨家检查卫生,监督饭菜质量和价格。“自从当上‘部长’后,就忙得团团转,哪还有时间赌博。”董连营笑着说。

  2018年初,小南河村“两委”换届,董连营全票当选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成了致富带头人。

  小南河田间路差,车难进、粮难运,一直未解决。董连营当选后,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去年修了13.3公里田间路,今年又修了13.5公里。

  村民反映,这一届村“两委”班子,为老百姓办实事,有活力、有干劲,凝聚力也增强了。

  从“软弱涣散”到“强筋壮骨”,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

  近年来,中央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些强化的基层党组织就如同一面面旗帜,飘扬在一个个脱贫攻坚战场上。

  穷乡僻壤变成“网红村”

  过去,一到冬季,大雪封路,小南河几乎与世隔绝。2015年12月,背着摄影包、打扮时尚的冷菊贞来到小南河村,赴任驻村第一书记。

  爱好摄影的冷菊贞,曾多次来大顶子山采风。可当放下相机再看小南河时,到处都是贫瘠的土地、脏乱差的环境。风景与现实的反差刺痛着冷菊贞。

  在村民大会上,冷菊贞提出:“小南河要搞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提议遭到很多人反对。“穷乡僻壤,谁会来?”一些村民说起风凉话,“一个照相的女干部,能干出啥名堂,不过是来‘镀金’的。”

  冷菊贞挨家挨户动员走访。党员李忠海带头建起第一个农家乐。慢慢有了第二家、第三家……

  2016年元旦,得知浙江一个旅游团来到饶河县,冷菊贞上门自荐,推销小南河。由此,小南河村迎来第一个旅游团。

1125132788_15716647911961n.jpg

  10月13日,小南河村一农家乐的女主人杨红丽在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 王建 摄

  游客反映农家乐厕所脏、气味难闻。冷菊贞一家一家检查,谁家院子脏了,她帮着打扫,谁家厕所不干净,她帮着收拾。几次之后,一些村民开始主动打扫。

  为了宣传小南河,有一年除夕夜,冷菊贞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独自踏着没膝盖的积雪,穿过坟茔地,登上大顶子山,拍摄小南河村红灯高挂的夜景照片。发到朋友圈后,大年初二就吸引来游客。

  3年多来,小南河村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营业收入400多万元。黑龙江省虎林市摄影爱好者毕路亭说,5年前还不知道小南河在哪,如今在摄影圈内已是“网红村”。今年8月,小南河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1125132788_15716648042731n.jpg

  10月13日,小南河村脱贫户杨俊华在新建的房子前晾晒红辣椒。新华社记者 王建 摄

  小南河从穷乡僻壤到 “网红村”,背后折射的是发展理念之变。在冷菊贞影响下,村民开始重视绿色种植、养殖。贫困户杨俊华养了20多只鸡,土鸡蛋专供农家乐,每月都有几百元的收入。去年底,杨俊华脱贫,小南河村也成功脱贫摘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小南河的“蝶变”是一次生动实践。《“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2.26万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