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举办进博会 再证“开放已成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2019年11月05日 17:04: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王石川

  第二届进博会来了。足不出“沪”买全球,最新高科技产品“首秀”,世界500强企业扎堆……。连日来,第二届进博会持续升温,吸引了全球目光。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时光飞转,变化纷呈,一系列举措让人真切感受到进博会越来越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日前,有媒体总结出“中国之诺”,振奋人心。比如,首届进博会闭幕不久,国务院随即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再比如,2018年,中国平均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多次调整进口税率,调减进口罕见病药品进口环节的增值税,调整行邮税,扩大按较低税率征税的商品范围。此外,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表决通过;今年10月,中国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无需一一列举,事实胜于雄辩,中国言出必行,不仅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更展现了一个越来越开放的大国形象。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究其因,中国人深知,打开国门搞建设才能发展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才能永葆活力,深化开放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举办进博会为例,这是中国坚持开放的显著标志。

  举办进博会的意义深刻而深远,特别联系到当前的国际背景,更觉意义重大。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但是一些国家画地为牢,奉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损人不利己,也不利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这种背景中,中国举办进博会,表明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因为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据报道,首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额578.3亿美元,从初步的摸底情况看,大部分交易团的完成合同率超过90%。而第二届进博会参展企业达3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显而易见,这是多赢。

  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这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流而为,而不是逆流而动,乘势而上,而不是逆势而行,每个有责任的国家都会做出正确选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所强调的,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

  无论激发进口潜力,还是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无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还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乃至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中国在开放路上走得越来越稳健,也越来越自信,让全世界都感受到,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开放没有终点,中国永远不会关上大门。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面对中国潜力无限的开放市场,谁主动隔离谁就失去发展机遇,谁就无法享有中国发展红利。

  “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现在,全世界进入了世博会时间,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以开放促发展。故此,期待更多的国家以参加进博会为契机,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从而实现多赢。

  (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标签:开放;多边贸易体制;大国形象;中国;进博会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举办进博会 再证“开放已成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