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浙江温州拍摄文献纪录片《挺进师》掀起观看学习热潮
2019年11月08日 09:25:17 来源:温州网 通讯员 舒存达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和发扬好“挺进师精神”,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出品,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杭州源莱文化传媒承制的重大文献纪录片《挺进师》自播出后,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观看学习热潮,持续升温。

  纪录片全景式真实再现了80多年前,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深入浙南地区,孤军挺进国民党统治腹地,以几百人的力量牵制敌人十万大军,不屈不挠地开展艰苦卓绝三年游击战争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依靠群众的制胜法宝,是一部再现红色历史、礼赞伟大精神、弘扬革命传统的优秀电视宣传片,也是一部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浙南革命历史、继承浙南革命传统、弘扬浙南革命精神的精品主题教育片。

  本片用物件做小切口和解剖手法,具有说服力的科学数据,印证挺进师在浙西南、浙南的战斗足迹,再现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突出表现打不垮,剿不灭,摧不毁的红军风骨。

  通过抽丝剥茧的层层揭秘,历史场景的真实还原,讲述挺进师经历的重大战斗和事件背后的真实细节,散落在民间鱼水情深的故事,展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提起接到任务之初,纪录片《挺进师》总导演焦征远说,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找当年挺进师将士健在者的下落,但均没有找到,得到的消息都已去世,别说影像,留下照片都非常少。在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当年刘英的警卫员邓福坦在2005拍摄的影像。

  为了增加纪录片的真实性,摄制组还向粟裕、刘英的家属寻求帮助。最为珍贵的是,粟裕之子粟戎生将军给摄制组提供了1978年粟裕回忆浙南三年游击战争的录音片段。

  为了真实再现80多年前这支传奇的部队,《挺进师》摄制组沿着当年挺进师战斗的足迹,深入山川、古道、峡谷、密林,他们没有选择影视基地,而是把爆破材料、重型枪械、沙包烟饼扛上1000多米高的山头,把反映鱼水情深的场景放在了当年挺进师住过的老宅。从温州到丽水,从浙江到北京,行程万余公里,哪怕拍摄环境再艰难、再恶劣,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挺进!忠实践行了“挺进师精神”。

  忆往昔,峥嵘岁月。逝去的是硝烟,不变的是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浙江这片红色土壤上,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一直激励着浙江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发展的巨大成就,就是对革命先烈先辈最好的告慰和纪念。

标签:中共;宣传部;挺进师精神;初心;粟裕;挺进;文献纪录片;县委宣传部;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 责任编辑:马轶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浙江温州拍摄文献纪录片《挺进师》掀起观看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