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谱写中希合作新篇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同心谱写中希合作新篇章
2019年11月09日 20:05:1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安心

  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这是今年中国元首对欧洲方向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访问希腊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米佐塔基斯总理会谈,巩固两国政治互信与传统友谊,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1972年6月5日建交以来,中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间友好、互信关系日益增强。自200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希两国传统友谊得以巩固,高层交往更为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8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70.64亿美元,同比增长36.3%。2019年1-6月,中希双边贸易额为4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2019年4月,中希两国签署《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中希关系正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今年11月4日,希腊在上海举办了“希腊-中国:经济合作新时代”商务论坛,出席论坛的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腊政府将在经济复苏势头中抓住与中国深化双边合作的机遇,期待今后在旅游、农业、物流、医疗、可再生能源、科研和技术创新等领域加强与中方合作,推动两国在双边投资和贸易中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

  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希腊与中国在运输物流、基础设施、旅游、能源等领域展开更多合作。中国对希腊的多元化投资让希腊经济受益良多,同时也促进了希腊的就业和产业重建,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成为中希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希两国政府和人民成功地共同合作并取得巨大成果的生动实例。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希腊的加入为这一机制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有利于中欧关系发展和中欧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正让希腊这个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重焕生机与活力。

  同为文明古国,中希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民众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希两国共同发起“文明古国论坛”,倡导文明包容共进,推动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雅典经济商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成立10年来,为数以千计的当地民众提供汉语培训服务,商务汉语已成为学院乃至雅典经济商业大学的名片;在今年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希腊国家馆以“希腊:共享的文化”为主题,观众可以参观“希腊文明5000年”展览,通过VR技术领略圣托里尼岛风光,并品尝希腊特色优质食品……文化架起了中希的交流之桥,让我们找到了相通之处,也看到一个多彩浪漫的希腊和一个文明立体的中国。

  希腊不仅是欧洲国家,也是欧盟成员、欧元区成员。在国际形势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不仅将提升中希双边合作水平,巩固两国政治互信与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也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提供智慧和启示。文明绵延千年,友谊跨越山海,中希同心谱写合作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标签:合作;中国;共建;中国国家主席;历史意义;访问;总统;金砖;欧洲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