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秦平:信息消费为中国经济发展“蓄能”
2019年12月15日 20:08:33 来源:陕西传媒网 秦平

  科技改变世界,信息精彩生活。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年终回望,我国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结构趋于优化、潜力依然巨大。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就近4万亿元。

  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有网络,好生活。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信息变得“无处不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也推动着信息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比如今年前10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9902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同比增长22.4%。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信息消费结构趋于优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也为供给侧带来了新的蓝海。比如,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信息技术与各领域的融合就在日益深入,已经催生了智能零售、数字创意、短视频等大量新应用新模式。今年前10月,信息服务消费占比更是超过了50%,对信息消费总体增长贡献超过六成。随着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信息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可期可待。

  信息消费潜力依然巨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截至今年9月底,4G用户规模为12.64亿户。截至今年10月底,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6年底下降96%。这也足以表明,在居民收入持续提升、降费提速深入推进、5G网络等信息设施加速升级等利好因素作用下,我国信息消费的潜力依然巨大。

  信息消费让“获得感”更有成色。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网络提速降费、5G研究与应用等支持政策,推动着信息消费形式更加丰富多元、消费领域横向纵向延展。比如,今年以来随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深入开展,信息消费就在农村红红火火。“双11”期间,新增网购用户约70%来自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农村大市场不断激活,信息消费让“获得感”更有成色。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信息消费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就已超过9万亿元,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可以肯定,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将显著增强,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将助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行稳致远。


标签: 责任编辑:金斌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秦平:信息消费为中国经济发展“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