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两会新观察: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 以管用实招全力服务企业
2020年01月14日 11:14:57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金亮 沈泽南 薛雅文 林晨 傅筱铭 马思远 管晴川 许勤 温州台 丽水台 金华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浙江要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突出信心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创新政策供给和制度供给,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全力“稳”企业,该如何精准发力?

bea10990fd046dc0bdec780eec41702e.png

  今天,《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省政协委员戴方国说:“这个《条例》非常精准,从立法的层面,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

  省人大代表汪瀚说:“保护他们的利益,保护他们的财产,保护他们合法的经营、平等的营商环境,这个《条例》,提出了法律的依据。”

3df0d5859a7273d713643c336db5841d.png

  省政协委员吴子敬说:“担保联保这一块,如果能够实施,我们压力就轻了,这方面真正体现对民营企业是真关心、真支持。”

  在温州代表团,王茂法代表正认真记录大家的建议,去年两会,他曾联合12位省人大代表,共同提交为民营企业发展立法的议案,并草拟了《条例》相关条目。一年间,他们提交的议案经过多方多轮征求意见后,将成为全国省域层面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这让大家倍十分振奋。

b6c628753b0036dfefee4f2a3fec2fca.png

  省人大代表王茂法说:“经过三次大的审议,50多场的会议以后,条例更加完善、更加丰富、更加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惠及到更多的浙江民营企业。”

  稳企业,关键要拿出管用实招。代表委员们认为,过去五年来,浙江已出台五批降本减负举措,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6000亿,有效缓解了企业面临经济增长下行和要素成本上行的双重压力。新一年,浙江要再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尤其要降低企业发展的要素成本。

  省政协委员钱水土说:“我认为下一步还是要注重结构性的调整,附加费用还要进一步清理,有效改善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

  省人大代表庄奎龙说:“今年整个减税降费的力度不会比去年低,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强化投资,能起到更加积极的帮助。”

  企业减负增强活力,而进一步畅通金融血脉,则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新一年,浙江提出要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代表委员们认为,除了增加企业信贷支持外,更要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创新信贷模式和融资工具。

  谭延坤代表今年就关注鼓励发展供应链融资模式,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省人大代表谭延坤说:“这条链有竞争力,我的风险就减小了,你的资产在这条链上,我的资金是有保证的,对双方都是双赢。”

  一降一增,坚持以管用实招稳企业,而浙江即将出台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更为民营企业“两个健康”提供法律保障,只有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企业才能更有活力、有竞争力。

标签:民营企业;省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发展;省政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创新政策;代表委员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会新观察: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 以管用实招全力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