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江小微企业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在合理区间
2020年01月21日 17:06:35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之声 方梦玲 通讯员 洪逸君 沈雁

  记者今天(1月20日)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19年浙江小微企业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共新增小微企业40.8万家,同比增长12.4%。

  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浙江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比较困难的环境下实现了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小微企业总体情况基本稳定,主体数量稳定增长。新设小微企业同比增速快于广东(87.5万、10.0%)、上海(30.3万、-0.9%)、江苏(39.4万、-13.5%),新设民营企业47.0万家,同比增长15.8%。截至年末纳入全国小微企业名录库的浙江省在册小微企业数量达到222.4万家,占在册企业的87.7%,在册民营企业数量达233.4万家。


  产业结构调整,主体升级进阶有序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公布的《2019年小微企业运行分析》表明,全省小微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三次产业占比由2018年末的1.5:28.3:70.1转变为2019年末的1.4:27.2:71.5。新设小微企业中,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0.8:15.5:83.7,其中,2019年农业小微企业新设数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工业小微企业新设数量同比增长5.4%,服务业小微企业新设数量同比增长18.5%。

  小微企业主体升级进阶有序,数据显示全年实现“个转企”2.4万家,公司制企业占比达93.1%,企业占所有市场主体的比例由2017年的33.1%、2018年的34.3%提升至2019的35.0%。新增股份制公司2417家,与去年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浙江小微企业的发展要素供给充分。截至11月底,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67万亿元,同比增长13%,比年初新增3896亿元。1-10月,全省共减免小微企业税收173.2亿元。全年向小微企业开放科研设施与仪器7.3万台次,同比增长138.9%。

1579509256144158.png

  分地区来看,温州、湖州、金华、台州全年新设小微企业同比增速较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嘉兴、舟山、丽水出现一定比例下降。

  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小微企业运行分析》表明,重点产业加速发展。全省新设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11.0万家,在册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达到71.4万家,带动投资注册资本1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金融产业新设小微企业3548家,同比减少52.54%,在册数达8.6万家,同比减少16.4%,其余七大产业均实现增长,环保产业与健康产业新设数量增长较快,分别新设小微企业6116家、29798家,同比增加56.6%、56.3%。

1579509287160950.png

  5G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及信息软件服务业

  在“一号工程”、5G商用助推下,5G技术驱动现代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包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门类在内的数字经济产业迅猛发展。数据表明,全省全年新设数字经济产业小微企业4.4万家,同比增长35.6%,总数达16.4万家,同比增长17.5%,增速快于其余七大产业,带动就业92.3万人。今年1-11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8%,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浙江省政府提出要率先开展5G商用,到2020规划建成5G基站3万个,2022年建成8万个,2025年实现所有5G应用区域全覆盖,在这一背景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年新设小微企业3.3万家,在册数达12.6万家,同比增长22.2%,增速快于数字经济产业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业引领制造向智造、质造转变。全年新设制造业小微企业4.5万家,同比增长4.8%,总数达50.4万家。其中,新设高端装备制造业小微企业9050家,同比增长22.8%,高于制造业18个百分点,总数达9.7万家。十大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新设小微企业1.9万家,同比增长15.2%,在册数达18.2万。1-11月,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1%,其中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6.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化纤(14.8%)、非金属矿物制品(15.0%)、化工(10.0%)等行业增加值较快增长。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总体来看,全年浙江省小微企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仍有不少共性突出问题有待聚焦发力。下阶段,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在合理区间。


标签:浙江省;数字经济;增速;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运行;管理局;传统制造业;升级;经济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小微企业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