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许昌市建安区彭姚村: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助力脱贫致富
2020年01月29日 14:44:3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武书锋 何炜)近日,记者来到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彭姚村,通过走访了解五女店镇彭姚村引进乡土人才返乡创业的情况。

  记者在建安区所创办的三只羊纺织品加工工厂了解到,该厂每年为彭姚村集体增收5万元。一位热心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大不一样,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厂里还吸收了很多富余劳动力,大家都齐心协力鼓足劲儿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儿了!”

  据悉,彭姚村是回、汉民族团结的和谐村庄,251户1146人,其中回民占比约65%。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36名。彭姚村强化党建引领,以争创“五好支部”为目标,扎实推进“三抓三促”。

  “我们村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村内重大事项、重要支出进行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将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在2019年许扶运河涉及彭姚段2公里的疏通过程中,以‘支部分包党员、党员分包群众’的模式,用4天时间完成102户的渔塘、树木、庄稼等清表疏通。我们村是回、汉混居,在相互尊重民族习惯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陋习。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村规民约,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回汉关系融洽。因为民风淳朴,干部有威信,矛盾抓早抓小,彭姚村连续5年来未发生出村的信访件。”彭姚村的一名村民党员透着小骄傲的神情向记者一一介绍道。

  除此以外,记者还在走访中了解到,彭姚村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将长期闲置并且已成危房的校舍以集体资产入股的形式,出租给企业用于经营服装加工生意,从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以上,同时企业每年为村内办一件到两件好事。2019年为村内修建了广场,对村内街道实施了亮化。企业的引进不仅解决了村内集体资产闲置问题,还解决了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帮助曾经因环保攻坚被关停企业成功转型,实现了“共赢”。

  彭姚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告诉记者,彭姚村会继续坚守“富民强村”这个初心,以“党建+”为引领,共同打造环境优美、生活甜美、邻里和美的新农村。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标签:资产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走基层】许昌市建安区彭姚村: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助力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