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面对疫情,高科技带来新希望
2020年02月02日 15:19: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袁于飞

  2月1日,记者从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获悉,在病毒溯源、对症药物、疾病预防、疫苗研制、重症救治等方面,基因测序、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投入使用,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提供了坚实支撑,带来了新希望。

  加快检测试剂研制,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

  “1月28日,北京第一家获批诊断试剂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此诊断试剂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应急专项支持。”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采用RT-PCR荧光探针法,保证了检测结果的特异性和准确性,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快速、简便、精准的核酸检测方案。

  据北京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卓诚惠生研制的核酸诊断试剂盒已进入临床验证阶段,每日产能可达20万人份;万泰生物开发的快速PCR诊断试剂已投入临床验证试用,具备5万人份/日的产能;京天成公司受国家疾控中心委托,设计研发针对病毒N蛋白的多克隆抗体,获得相关特异性抗体后,可作为开发免疫学诊断试剂的核心原材料。

  北京毅新博创正与协和医院合作开发基于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和飞行时间质谱技术的RNA病毒检测试剂盒,可在同一个反应体系内对12种RNA病毒分型检测的试剂盒。目前,已完成适用于新冠病毒RNA检测的全套引物设计和试剂开发,正在开展引物的验证优化和试剂盒的临床验证评估。

  精准的基因检测,能解除数量庞大的疑似患者的焦虑,缓解临床诊治的压力。高通量基因测序,也是让病毒“现出原形”准确可靠的方法。疫情出现后,华大基因快速建成万例通量的检测中心,迄今捐赠诊断试剂20000人份,提供免费超高深度测序300余例,其检测试剂盒、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已首先获准上市。另有20000余人份的检测试剂已发往世界各地,帮助各国共同应对疫情。

  2月1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大幅缩短确诊时间,并能精准检测出病毒的变异情况。浙江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负责人孙逸博士表示:“公开信息显示,该病毒是基因组序列最长的病毒之一,全基因组序列全长29847bp,临床诊断需要将患者样本与该病毒基因序列进行比对才能确定诊断结果。该平台利用阿里达摩院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采用全基因组检测技术,对疑似病例的病毒样本进行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比对,变异病毒也能精准检测。基于该平台,可以在短时间内检测确诊病例,也为后续疫苗与药物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开围墙”,加速新药开发

  在药物筛选方面,1月27日,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会同清华大学药学院免费将药物研发资源开放给全社会科研人员,共同加速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研发。

  “此次免费开放的平台包括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和多个化合物分子库、计算化学和药物虚拟筛选平台等。GHDDI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平台将针对SARS/MERS等冠状病毒的历史药物研发进行数据挖掘与集成,开放相关临床前和临床数据资源,以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老药新用’预测结果,并跟进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科研动态,实时向科学界和公众公布,为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介绍,开发药物有其客观时间规律,一般需要5~10年,但“老药新用”通常可以大大缩短时间。目前GHDDI正在运用“老药新用”的研发手段,即通过筛选已经过一期临床实验验证的安全性有一定保证的药物,加快候选药物的研发速度;同时制定中长期的目标,即研制更安全有效的药物和疫苗。

  干扰素治疗是应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手段。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凯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凯因益生”,通过雾化吸入可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预防和治疗用药。1月24日已提供6万只注射液发往武汉,目前正在加班生产。另外,北京三元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日产重组人干扰素α1b注射剂10万支,日产重组人干扰素α1b喷雾剂和滴眼液各20000支,目前近200万支库存已被工信部储备。

  人工智能、5G等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就医”

  2月1日,北京医学会宣布开通“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线医生咨询平台”。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介绍,该平台采用5G、人工智能、视频通信、远程医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7×24小时面向广大市民提供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获取疫情防治知识和医生在预防、就医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引导市民缓解焦虑、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公共医疗资源占用压力,已有近2000名呼吸、感染、感控、重症以及儿科、产科、肿瘤、心脑血管和全科等方面的医生积极报名,他们会利用闲余、零散时间参与咨询问诊。

  据介绍,在平台新技术方面,百度、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华为等参与共建,踊跃开放数据、信息、医生等资源和渠道,短时间内组建近100人的技术团队,加班加点进行平台开发,广泛运用云存储、语义理解、需求识别、搜索引擎、智能推送、流量优化等技术,在北京医疗专家和信息技术企业携手共同努力下,仅用6天平台就建成并正式上线,呼吸、感染、感控、重症以及儿科、产科、肿瘤、心脑血管和全科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将通过视频方式讲解疫情防治、就诊等方面的知识。


标签:人工智能;病毒;基因测序;疫情;重症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面对疫情,高科技带来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