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东方快评丨“北欧式”领口罩释放战“疫”自律力量
2020年02月04日 14:53:43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今天上午,微博上一段上海小区居民排队领口罩的视频引起不少关注。据网友@黄鱼Veda介绍,该视频摄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一个小区,居民领口罩时自觉与前面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从而使整个队伍排出了一种带有北欧特色的“距离感”(2月2日环球网)

  今天,“排队领口罩排出了北欧的感觉”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看到这则视频后,都是一顿夸:觉悟很高。笔者认为,这一话题之所以上热搜,是因为人家做的确是到位;之所以被夸,是因为人家的觉悟的确很高。凡是看到这个视频的都会点赞。仅仅三小时,这一视频在微博平台上已播放1千万余次,获得了近28万次点赞,绝对是一个正能量网红。

  笔者认为,这种领口罩北欧特色“距离感”恰恰折射了公民的一种亲切感,这个“距离感”释放出了战“疫”自律力量,让人欣喜。当前,抗击疫情,关键是要少出门,但是,有时候,必须出门,怎么办?一定要戴口罩。口罩从哪里来,自然要去领,那么,必然又要外出,怎么办?保持一定的距离。笔者认为,不仅领口罩如此,其他需要接触他人的时候,也应该如此。这不是冷漠,不是疏远,恰恰相反,这是热情,这是亲近,因为,这样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北欧式”领口罩,不仅告诉我们“保持距离”对防控疫情的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这个动作释放出来的“自律力量”。疫情防控狙击战,是举国战“疫”,是全民战“疫”,赢得战“疫”,需要党的坚强领导,需要正确决策,需要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需要医护人员冲杀在火线,也需要我们所有公民的的共同参与,人人皆战士。做好这个战士的关键是要“自律”,自觉把上级政府部门发放的各种制度规范落实到具体的工作、生活中。抗击疫情,要时时处处,不忘战斗。

  疫情防控狙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人民群众的自律力量一旦全都释放出来,必然形成气势磅礴,汹涌澎湃的抵御病毒强大力量,必然能够让疫情这个魔鬼没有任何藏匿之处,必然让其灰飞烟灭,难以肆虐。

标签:口罩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方快评丨“北欧式”领口罩释放战“疫”自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