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地评线】秦平:数字技术助力,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年02月21日 19:47:43 来源:陕西传媒网 秦平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当前,治愈出院患者不断增多,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更应把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细抓实。

  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复工复产。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越来越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运用好数字技术,我们将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数字技术助力智慧战“疫”。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才能战胜疫情,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做实做细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既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借助数字技术,运用热成像测温设备、体温筛查设备等信息管理系统,就有助于提升人工测温登记工作效率,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数字技术助力解企难题。企业复工复产,既能够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也面临着一定困难。诸如原材料供应跟不上、劳动力供给不足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在这种形势下,数字技术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比如,运用好数字技术,就能够精准对接原材料供应及产品市场需求,还可以通过网上招聘等方式解决劳动力问题。

  数字技术助力社会运转。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等服务消费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借助数字技术,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却呈现活跃状态。可以肯定,随着更多电商、物流等中端企业行动起来,必能以高效物资运转保障社会有效运转,为恢复生产、扩大消费、对冲疫情影响贡献强劲的数字力量。

  “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使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加速渗透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以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也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动能持续转换的有效路径。当前,从珠三角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深圳到雄安新区,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复工复产都在有序推进。运用好数字技术,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我们将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秦平)

标签:疫情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秦平:数字技术助力,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