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疫情防控中锤炼过硬本领
2020年02月25日 13:37:27 来源:红网 陆仁忠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急难险重任务关头,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人民的认可。但从中也暴露出一些短板、漏洞和弱项,还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在打好疫情防控战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锤炼过硬本领。

  要提高防范风险、解决问题的能力。“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任何风险问题的出现都有其突然性,也定有其必然性,关键在于如何防范、如何应对,如果能将隐患扼杀于萌芽,就能将风险降到最低、危险降到最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多学善学,并灵活指导实践,不断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成为防范风险、解决问题的行家里手。同时,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紧盯风险苗头、果断有效处置,将风险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防止扩散蔓延。

  要提高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能力。“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必须立足本职,不断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进化,以更加专业的工作水准来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做到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压力不气馁,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克服每一个困难、解决每一个问题,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要提高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的能力。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是当前同等重要的大事,但两者之间又有一定的矛盾点。“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过度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当地疫情发展实际情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加强对复工复产单位的审批把关、精准服务,做到防控不松、生产有序,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要提高科学防控、科学治理的能力。“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社会治理体系的“试金石”,在防控过程中不断完善健全,党员干部也要深入一线,切实了解群众的所盼所需,对群众的现实诉求和合理性意见建议进行科学评估研判,在实际工作中大胆探索实践,借助人民智慧、依靠群众力量,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实效性,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渐回正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严峻斗争面前,党员干部要努力把一线当作“炼炉”,不断凝练“真金”,以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向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8186.html

标签:疫情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疫情防控中锤炼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