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东湖评论:好书为伴度春光 宅家抗疫心更稳
2020年03月01日 11:59:19 来源:荆楚网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吃劲阶段,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正全力以赴,他们负重前行,只为换得我们的岁月静好。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宅家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浪费时间,有这么一段充裕的时光,完全可以做一些平时想做没时间做的有意义的事情。而静心读书是其中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比照往年,此时的我们早已开启上班模式,奔波忙碌。疫情突袭,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让我们有了这段特别的时光。宅在家中,阳光透过窗台,手捧书卷,心外无物,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可以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变迁中汲取智慧光芒,也可以从唐诗宋词的荡气回肠中感受古典神韵,还可以从哲学散文的深远意境中陶冶道德情操……万卷书就是万千世界的缩影,在这里洞察社会体味人生百态,从中获取的精神之钙,将助推个人成长。

  当下,读书的好处还在于能让我们的心在阅读中安静下来。心静则可深思,在思考中获取真知。此外,当我们心静的时候,对于朋友圈里看到的各类信息,也能更理性的进行甄别。之所以宅家抗疫时,各种谣言四起,就在于不少人的心不静,容易失去辨别能力,在惶恐中选择盲从。因此,读书在此刻,又成了一种修身养性的好方式,而且并不需要太多的投入,老少皆宜。对于不识字的朋友也没有关系,科技发达,有声电子书也很便捷,或者是听听广播里面的读书节目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难得与家人有一段持续长时间呆在一起的机会,不妨跟家人一起读读书,品品茶,聊聊天,增进情感。如果是在外没有回家的人,也可以通过线上,聊一聊书,聊聊收获,多了一个沟通的媒介。同事之间亦是如此,不能面对面,还能“键对键”,无论是美食的书,还是旅游的书,或是健身的书等,多了一个沟通的话题,为疫情结束建立更好的联系。这有形之书起到的作用却是无形的,让我们学在书中,用在书外。

  战疫已吹响了冲锋号,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对全社会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耐心宅家等待黎明的曙光,是我们迎接胜利的最好姿态。把心沉下来,用阅读滋养心灵,家中一样春光明媚。

  来源:荆楚网

  作者:余文婷

标签: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湖评论:好书为伴度春光 宅家抗疫心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