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各国现在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了”
2020年03月22日 14:07:47 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快速蔓延。世界卫生组织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52773例。

  在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刻,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面对中国伸出的援助之手,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感激之情。

  “唯一帮助我们的是中国”

  15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塞尔维亚进入紧急状态,并含泪向中国求助,称“欧洲团结是不存在的”“唯一能够帮助塞尔维亚的是中国”。中方第一时间作出回应,首批援助物资15日连夜运抵贝尔格莱德。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随后通过社交平台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并配上一张中塞两国国旗交融的图片。

  意大利驻欧盟大使毛里齐奥·马萨里3月10日在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上发表署名文章,直言:“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响应呼吁,只有中国回应了。”

  3月12日和18日,中国先后派出两支抗疫医疗小组,携大量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品,奔赴意大利。

  “我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收到中国抗疫物资后,捷克总统泽曼3月19日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电视讲话时这样说。

  3月18日,载有15万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的军用飞机从中国深圳飞抵捷克。3月20日,载有一批紧急医疗物资的飞机再次从中国飞抵捷克首都布拉格。

  △捷克总理和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亲自到机场迎接(图片来源:捷克通讯社)

  △图片来源:捷克通讯社

  欧盟委员会主席用三种语言录制视频感谢中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8日分别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种语言录制视频讲话,感谢中国为欧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

  冯德莱恩在讲话中说,中国没有忘记疫情在中国暴发时欧盟提供了帮助,迅速捐助50多吨防疫物资。如今,欧盟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震中”,自身急需防疫物资。欧盟正在转换生产线,提升有关物资生产能力,但这一过程需要几周时间。欧盟对中国在这一时刻提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十分感谢”。

  法国外长称赞中方向法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18日表示,中国在国内疫情缓解的情况下,向法国提供口罩、手套等医疗物资援助,与法国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此举值得称赞。援助物资于18日和19日分两批空运至法国。

  一个月前,法国曾向武汉运送了包括防护服、口罩、手套和消毒剂在内的17吨医疗用品。

  委内瑞拉副总统感谢中国慷慨相助

  根据委内瑞拉政府网站消息,3月19日,一批医疗援助物资从中国运抵委内瑞拉,其中包括4000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服、手套等。

  △委内瑞拉政府网站报道截图

  当天,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前往机场接收第一批援助物资。她在机场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慷慨相助,感谢他们所展现出的友好情谊和合作精神。”

  津巴布韦总统:感谢中国全方位支持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19日表示,感谢中国对津巴布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中国政府将为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新冠肺炎定点诊断治疗医院——威尔金斯医院的升级改造提供资金支持。此外,中国援津医疗队已多次对津方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多国网友感谢中国的援助

  在社交媒体上,多个国家的网友也表达了对中国的感激之情。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被众多意大利网友点赞。

  一位名叫桑托斯的网友提到了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多国提供的帮助让人感动。她写道:“美国制裁伊朗,中国送去援助。美国禁止欧洲国家赴美旅行,中国向意大利送去援助和医疗队。塞尔维亚现在禁止外国人入境,除了中国人。各国现在会知道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这个无法造假。”

  中国外交部: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在中国医疗物资最紧缺的那段时间,巴基斯坦一架运输专机于2月1日抵达中国,送来宝贵的医疗物资。捷克总统泽曼曾亲自号召捷克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并专门派遣军机为中国运送紧急医疗物资。韩国是首批对华捐助抗疫物资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韩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墙上还张贴着“中国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的标语。缅甸政府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捐赠3万只羊……

  这些雪中送炭的捐助,中方铭记在心。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8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以及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

  20日,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同时,中国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组。在地方政府援助层面,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中国的很多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已经开始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标签:物资;肺炎疫情;援助;欧盟;中国 责任编辑:朱戈倩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各国现在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