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国确诊病例全球最多 警示了什么
2020年03月28日 11:4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谭浩俊

  美国确诊病例连续四天日增一万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17时,美国累计确诊85991例,累计死亡1296例。目前,美国是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美国出现今天这样严重的局面,应该说并不让人十分意外——外国人不会感到意外,美国人自己也不会感到意外,让人意外的是,疫情已经如此严重了,为何少数美国政要不认真考虑采取强有力措施控制疫情,反而不断指责、攻击其他国家,甚至污名化已经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的中国?

  作为经济实力最强、医疗水平最高、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美国如果一开始就重视疫情防控,认真着手应对疫情系列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原本能够把疫情控制在相对有限的范围。然而,从发现疫情苗头到疫情大面积暴发,少数美国政要一直盲目自信、自以为是,甚至认为“病毒不会感染美国人”。不能不说,这种盲目自信、极端迷信“害”了一些美国政要,也“害”了美国的疫情防控。

  从采取的措施看,特朗普声称扩大了病毒检测机构的阵容,提高了病毒检测能力,并将此前美国的病毒检测能力不足归咎于奥巴马执政时期的一项“错误决定”。撇开甩锅奥巴马的事情不论,特朗普声称扩大了的病毒检测能力,也远远满足不了现实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些都表明特朗普政府对疫情严重性估计不足,应有的准备工作也很不充分。

  从对待疫情的态度看,少数美国政要一会儿说疫情会出现大流行,认为问题很严重,一会儿又淡化疫情在美国国内暴发的严重性,把舆论对政府处理病毒的批评称之为“政治攻击”。一些政客试图用污名化中国的方式转移民众视线,用“疫苗研制即将成功”等说辞敷衍民众,试图弱化民众对政府不作为的不满……

  很显然,目前美国疫情出现大暴发态势,与一些政要认识不足、态度不端正、严重不负责任,以及有关部门措施乏力、行动迟缓、组织协调不畅大有关系。如果思想上重视一点,采取行动迅速一点,政策措施得力一点,怎么会导致眼下手忙脚乱、处处受困的被动局面?

  对于美国出现的疫情大暴发,特别是近几天每天病例以万例以上速度增加,从美国媒体到国际舆论,从美国一些地方政府到大量美国民众,都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质疑,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建议。然而,少数美国政要和有关方面似乎仍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仍然在一味推卸责任,继续指责、攻击其他国家,特别是继续污名化中国。如在3月25日召开的七国集团(G7)外长视频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仅提议把“武汉病毒”写进联合声明,还指责中国应该为新冠肺炎全球疫情负责。此举立即遭到了其他国家外长反对,会议也未能形成联合声明。

  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将病毒政治化,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把疫情“他国化”。唯一正确的做法是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最大力度控制疫情,减少疫情对各国民众的伤害,减轻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

  也正因为如此,希望美国少数政要和有关方面能够正视现实,充分认识当前全球疫情暴发的严重性,充分认识“美国确诊病例全球最多”的严重性。希望美国不要再把病毒政治化,不要再把疫情“他国化”,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有益做法和经验,与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最终彻底战胜全球疫情。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美国政要;美国;病毒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确诊病例全球最多 警示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