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把逆势而起的“云消费”育大做强
2020年04月05日 11:29:23 来源:大河网 张全林

  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将推动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费、升级型消费,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网民对此表示支持,认为新型消费极大地激发了消费潜力,今后应进一步探索和发展新型消费模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后,居民外出急剧减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大宗耐用消费品,如汽车、家具、建材、家电的销售额同比都下降幅度较大,住宿、餐饮、美容美发、大型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这些行业客流大幅下降。但是,新型消费却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文旅产业受困显而易见,但云旅游、云娱乐、网上博物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数字文旅消费成为新热点;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走红;人工智能、远程办公、“互联网+医疗+药店”等逆势而起。

  中央要求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新型消费因疫情而暴涨,如何巩固提高,促进消费回补,最大限度地释放这一新动能,很值得深入思考,精准施策。

  要继续向生活消费延伸。“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这些数字商贸新模式,已让消费者尝到便捷的甜头,业者应从中得到启发。作为实体商业,不能见好就收,除了经营实体店之外,应向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拓展,继续繁荣“云逛街”“宅消费”。加快新型消费对农村的覆盖,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应加快与田间地头对接。

  要深入挖掘健康消费潜力。应该看到,“互联网+医疗健康”不只是疫情期间有需求,如预约挂号、在线取号、移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药品配送和远程会诊等服务,符合分级诊疗的方向,尤其是在广大农村,需求空间非常广阔。随着社会化养老市场缺口的不断加大,发展智慧养老,构建“互联网+”养老模式,不失为满足社会需求的良策。

  要拓宽智能消费领域。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扩大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加快研发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等智能化产品,不仅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更是加快发展动能转换的精准切口。当然,拓宽智能消费,离不开5G网络基础设施支撑。应围绕扩大新型消费,加快以5G网络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进信息服务全覆盖。只有新基建铺的开、跟得上,智能消费才能走进千家万户。

  新型消费是一片新蓝海,要做得风生水起,维权保质必须坚挺。近日发布的“2020年十大消费警示”,“直播带货”“社交电商”“新生智能产品”“在线教育”“网贷产品”“旅游出行”等可能是消费纠纷的高发领域。新型消费借互联网而起,消费维权也离不开“互联网+”。市场监管部门应围绕在线协商、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在线评议、在线仲裁、在线督办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投诉处理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数字化水平,使投诉更加便捷,监督更加有力,为新型消费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标签: 责任编辑:叶露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大河网评:把逆势而起的“云消费”育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