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小长假更要谨防疲劳驾驶
2020年05月04日 10:08:00 来源:东方网 万阕歌

  “五一假期已经来临,广大机动车驾驶人驾车外出,切勿疲劳驾驶!高速驾车犯困时,应尽快找到服务区停车休息,等精力充沛后再驾车上路。”5月1日,江苏省扬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八桥中队交警告诉记者,他们接处的一起警情,就是因为司机犯困导致撞车,最后不仅司机昏迷重伤,其驾驶的车辆也燃烧殆尽,教训惨痛!(据扬子晚报网)

  据民警向肇事驾驶员毕某了解到,当天凌晨毕某驾车去常州购买食材,由于长时间驾车,一直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当毕某驾车从常州返回扬中行驶至238省道港隆路路口前,毕某犯困,意识迷糊时将车撞到了路边的指示牌柱子上,然后,人就失去意识了。此次事故,造成毕某肋骨折,其价值十几万元的车辆,亦被燃烧殆尽。

  这是一起因疲劳驾驶引发的典型事故,值得人们深思。时值五一假期,人们频繁外出,急于赶路,防止疲劳驾驶更应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疲劳驾驶,一直是诱发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春夏之季,天热炎热,阳光照射,驾驶人不但容易出现身体疲劳,还有可能出现精神疲劳,严重影响安全行车,甚至酿成惨剧。因疲劳驾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交通事故,此前已不止一起了。比如有一年国庆期间,在湖北发生了一起客车坠崖事故,造成16人死亡、19人受伤,关键原因便是司机中途休息不足。而2005年11月14日,山西长治市一中学数百名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多名师生当场遇难,事故也是司机疲劳驾驶所致。

  据交警部门称,“瞌睡”和“醉酒”其实一样可怕,人如果17个小时不睡觉,相当于血液酒精含量50mg/100ml,等同于酒后驾驶;24个小时不睡觉相当于100mg/100ml的血液酒精含量,等同于醉酒驾驶。另据统计,因疲劳造成的交通事故60%是因一天睡眠不足3.5小时引起的。当驾驶员困倦时应变能力随之下降,常会出现判断失误。看来,疲劳驾驶确实跟酒后驾驶一样,也深深危害着公共安全。因此交警提醒,在高速公路连续驾车4小时必须强制休息,切莫疲劳驾驶。

  近年来,交通安全形势总体不容乐观,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动辄伤害到无辜者,令人非常担忧。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司空见惯,人们的出行安全何谈保障?

  如今,酒后驾驶已经被作为危害公共安全罪列入刑法了。而疲劳驾驶,其实跟酒后驾驶一样,都会导致车辆失控,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那么,如何预防和惩治疲劳驾驶行为呢?是不是也应考虑加大对疲劳驾驶行为的处罚,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疲劳驾驶?窃以为,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而五一假期,便是一个关键节点。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长假更要谨防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