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在不寻常年份磨砺中国“硬核”
2020年05月21日 04:54: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 2020年的全国两会终于拉开帷幕,与往年多有不同,注定万众瞩目。

  不一样,源于充满张力和挑战的特殊年份。2020年,我国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却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还能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稳驭征舟,把原定的奋斗目标不折不扣地实现?亟待一场展现决策力、信心力的政治盛事,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把战“疫”精神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将14亿中国人的心劲汇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硬核”力量。

  不一样,因其议题重大、影响深远。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集中履职的舞台,也是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按照以往的经验,两会期间中国将会根据现实情况,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而今年两会的信息量和信息密度更将是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何确定,如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做好“六稳”“六保”?如何回应民众关切,保障民生纾困托底?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有何突破?如何以改革创新破除桎梏,为“十四五”开篇打好基础?如何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振全球市场信心?这些期待统统需要从两会部署中找到回应,而那些回应将揭示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路径。

  不一样,将在形式上直接体现。除了会期推迟、会程缩短,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两会在会务安排上也将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各次全体会议将通过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新闻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活动将适当精简,也将不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经由悉心安排,各代表团将设新闻发言人,媒体记者和社会公众依然能够通过视频图文等渠道,及时了解代表委员的履职建言;5G通信等新兴科技将为不打折的参会体验提供重要支撑。往远看,这些会务新风能否助力打造智慧两会,成为创新成果,也值得期待。

  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外部时势怎么变化、会议形式怎么创新,全国两会集民智、论民生、商国是、聚共识的宗旨不会变。非常时期的非常两会,更要体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集中展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应对复杂局势时的优越性。这一点,对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一系列重要议题上,期待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能立足“三个地”的丰富实践和深入的调研思考,传达民声诉求,拿出真知灼见。

  因不一样而厚重,也将因不一样而精彩。期待2020年全国两会开出效率、结出硕果,对内聚人心、对外扬信心,不断释放确定性驭稳中国之舟,带领全体人民一个不少地驶入全面小康之境,也为不确定的世界贡献中国的稳定之功。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不寻常年份磨砺中国“硬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