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既重“仓廪实”,更须“知礼节”
——让我们的小康成色更足③
2020年05月22日 05:17: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 既要鼓口袋,也要富脑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小康社会的内涵十分丰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精神需求,实现精神文化小康,也是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但精神文化和人文素养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力量。改革开放之初,拥有“三大件”是普通百姓对“小康”的直观理解。而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经无法再用任何“三大件”来定义我们的幸福。如果我们在经济发展、物质生活达到小康的同时,忽视了人文素养的提升和精神文化的发展,让一些不讲正气、不思道德、不重诚信、不知廉耻的风气弥漫于社会,那就会使“社会入于偏”,影响到小康的成色。因此,建设与物质小康相适应的精神文化小康十分必要。

  古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但是“知礼节”和“知荣辱”不会自然而然地实现,这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需要我们做大量精细的工作。在实现物质小康的同时实现精神小康,就要考虑人的综合素质、人文素养的提升问题。而人文素养的培育需要有全方位的社会教化和文化熏陶,需要从文化传统、价值观念、道德良俗、法治精神等各个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加快补齐文化事业短板,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比如通过促进文化服务社会化、市场化,推动文化投入机制、文化服务购买机制、多元文化服务主体的社会化转型,着力解决好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浙江作为文化大省,在文化聚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方面探索的脚步不止。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农村文化礼堂……近年来,一大批地标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城乡拔地而起,已成为浙江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浙江在《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省要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些努力,都将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成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贫困表面上看属于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看,往往有着一定的文化和精神根源。因此,文化扶贫、精神扶贫、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用“志智双扶”增强贫困群众底气、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升贫困群众脱贫的原动力。不管是物质小康还是精神小康,都要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人的发展应该是全面的,不仅要发家致富,还应诗书传家。精神文化的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智力支持和动力保证。

标签: 责任编辑:余金叶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既重“仓廪实”,更须“知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