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19个重大合作事项加码长三角一体化
只有深度合作,才能拓展广阔空间
2020年06月07日 07:24: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祝梅

  浙江在线6月7日讯(记者 王世琪 祝梅)在6月6日上午召开的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19项事关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合作事项完成签约,涉及产业合作、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交通互联等多个领域。

  在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的背景下,这批新合作事项无疑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将成为纵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抓手。

  在加速区域协同、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这些项目不光着眼于当下,更合力谋划未来,围绕数字“新基建”构建区域全新竞争力,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培育新动能。

  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

  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重要使命,是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现代化要靠科技创新,夯实基础研究淬炼研发能力;集群要靠产业协作,形成一条完整强劲的产业链。在这次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上,我们看到长三角三省一市为了这个目标数次牵手。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签订中国商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为长三角地区打造大飞机产业链撒下了种子。

  “我们将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载体,联合三省一市的产业力量,共推民用飞机产业项目建设,共建大飞机产业链基地。”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透露,6月中旬,该公司将在上海松江召开中国商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合作大会,推动落实战略合作协议。

  不仅如此,围绕集成电路、量子通信等新兴产业,一系列签约项目凝聚着区域共识——要让新兴产业链深深扎根长三角。“我们的合作将成为这些新兴产业持续发展的强有力后盾。”采访中,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提到三省一市科技部门共同签订了《共同创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框架协议》,为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打造新平台。

  此次签约中出现的“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平台等项目则通过部署“新基建”,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技术集成创新和成果应用方面展开协同探索,将成为长三角面向未来竞争的重要资本。

  资源要素流动更畅通

  协同创新,资源要素能否高效流动关乎发展质量。比如,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本次签约现场,备受瞩目的“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新成员——南通新机场浮出水面。

  南通新机场是去年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部署的交通大项目,也是长三角跨区域协同发展的关键一招。按照“功能互补、资源整合”原则,上海与江苏将共同推进相关合作协议。未来,南通新机场将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共同构成上海多机场体系主枢纽。

  包括新开工的沪苏湖铁路在内,长三角区域正加速形成一套立体交通动脉。由三省一市交通部门共同签订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将推进实施一批2020年至2022年省际互联互通重大交通项目,强化交通对各地区经济、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生活圈、经济圈“通勤”。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在能源、政务、医疗等方面,资源要素流动的壁垒被进一步打破。

  为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长三角区域,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沪苏皖三地能源集团共同签订长三角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拟建立长三角能源企业合作机制,打造长三角氢能物流示范线路等。

  “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是能源集中消费区域,探索区域间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有助于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布局。”浙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试验田”耕种美好未来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去年11月,沪苏浙的交接区域浮现出一块特殊的“绿地”——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共同组成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自揭牌以来,这块“试验田”加速制度创新,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政务服务一体化等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呼之欲出。而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试验田”里又开始孕育新的希望,示范区执委会与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政府签约,共同打造高能级创新绿核、共建世界级著名湖区。

  “我们将充分发挥环淀山湖区域生态优势,加快淀山湖、元荡、祥符荡生态修复。”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示范区三地已经有所行动,嘉善县西塘镇今年将围绕祥符荡启动全域农旅线建设,为湖区打造提供要素支撑。

  如今,长三角的“试验田”正越来越多:无锡市、常州市、湖州市、宣城市,以及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建设长三角产业合作区,计划在省际毗邻区域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域旅游融合提升等方面打造省际一体化先行区;苏州市、滁州市谋划将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增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效应。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只有深度合作,才能拓展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