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疫情期间“家里蹲”的毕业生如何找工作?上海各界硬核出招
2020年06月07日 10:42:3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7日讯(记者 申思婕 叶星辰)近日,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2020年上海大学生就业情况。调查显示,已签约毕业生对签约结果的总体满意度为80.4分,大学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已签约毕业生中,签约在上海的比例为82.1%,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非沪籍毕业生留沪比例进一步增加。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校招压力比往年来得更大。就在6月3日,上海市教委等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其中包括排摸底数,“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就业指导等亮点。

  为了让这届大学生找到心仪的工作,上海各界可谓“操碎了心”,一系列硬核举措和巧妙手段,在保就业方面探索出一套上海经验。

  事业单位带头拓增量 

  政策组合拳送上招聘“大礼包”

  保就业的第一步,就是要确保有足够的岗位接纳毕业生,全力拓好增量。

  5月20日当天,上海38家企事业单位在杨浦区黄兴公园搭起帐篷,推出520个岗位,吸引了595名高校学生前来求职。

  这是疫情发生后,上海全市首个线下招聘会。今年以来,上海事业单位带头开启纳才增量行动。

  一方面,上海优化教师、医生等招聘流程,实施“先上岗、后考证”模式,增加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岗位数量;另一方面,开展了青年人才专项引培行动,其中,基础教育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5800人、住院医师培养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3600人、文体人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2000人、社区工作者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1000人……总计提供超过1.4万多岗位。

上海1.jpeg

  杨浦区举行了疫情后上海全市首个线下招聘会 图片来源:杨浦人社

  企业方面,上海为鼓励国企释放更多面向高校毕业生的专项岗位,允许据实核增招聘高校毕业生而增加的工资总额;上海还为企业招聘送上“红包”,不久前,上海市民政局下发通知,明确本市范围内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招用本市户籍、离校两年内首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规定申请社会保险补贴。

  同时,上海积极支持大学生公益创业,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在上海市认定的见习基地进行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就业创业见习。学员在见习期间可享受生活费补贴,标准为当年城镇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80%。

  就业也有“随申码”

  不见面招聘花样多

  今年5月,上海市“一网通办”宣布推出新功能,本市应届毕业生将可凭“毕业生就业随申码”扫码投简历,实现不见面应聘。

  就业随申码,一方面降低了就业成本,通过汇集毕业生学籍、资助、就业等学生事务数据和用人单位历年招聘录用、社保缴金等数据,实现了毕业生和企业的信用认证。有了这一基础,各式各样的“云招聘”接踵而至。

  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区,一排直播间挺热闹。6月1日起,连续5天这里都有社会组织专场招聘,40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与高校毕业生线上交流对接。

  另一边,上海宝山区人社局则将岗位变成“直播带货”的商品,超过130家企业提供的近3000个工作岗位像秒杀的商品一样上线,帮助105人成功就业。

  火热的线上招聘会,吸引高校也投身其中。上海交大与华东师大依托智联招聘平台举办了线上联合双选会,共持续30天,截至5月底,上海交大的各类云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岗位数超10万,本校学生投递简历近4000份。

  动画、直播齐开课 

  线上就业指导为应聘支招

  “大学经历少,简历怎么写?认真阅读招聘启事,筛选自己能力符合的重要信息……”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辅导员刘健拥有1.5万粉丝,累计获赞8.8万次。今年春招期间,他开始制作“大学问”系列短视频,针对学生提出的各种求职问题,将相关建议整理出来,以小动画的形式发布,受到了很多好评。

上海2.jpeg

  刘健正在制作应聘答疑相关动画 图片由刘健提供

  疫情期间,上海许多高校都推出线上就业辅导,为毕业生疏导心理压力,帮助大家更好地应对特殊时期的线上招聘。

  比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了10多名职业咨询师,全天在线指导;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联手FESCO Adecco外企德科推出线上“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以直播的形式解答学生们的求职“痛点”。

  一些政府部门也加入了就业服务行列。以杨浦区为例,区里依托街道和高校,以qq群、网站等线上平台为载体,搭建平台帮助导师实时在线指导大学生就业,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就业指导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期间“家里蹲”的毕业生如何找工作?上海各界硬核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