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绘好“十四五”蓝图先读懂民间期待
2020年07月03日 05:09: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如果把五年作为一个刻度,新中国的发展之轴即将进入第十四个崭新区间。这是国家发展的五年,也是每个人生命中充满期待的五年。近日,为了让全省人民更加了解并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上线。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最终都体现在自己生活的点滴变化。五年规划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是引导各项具体经济、社会政策的纲领,更和我们老百姓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用老百姓的感受评价衡量上一阶段工作的成效,从老百姓的视角着眼下一步的工作、确定未来的思路,这体现的正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对于未来的规划实施我们会更有底气。所以,制定“十四五”规划,除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之外,先要充分了解、读懂民间期待。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未来5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关切处和诉求点。但是,我们身在同一片土地、共处同一个时代,对于很多问题、想法和期待有更多的相通之处,这种通过最大范围的发展规划民众参与求取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就是共享理念的体现。2021年到2025年,是我省高水平开启现代化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第一个五年,浙江将变成啥样?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宜居、文化体育等方面又有什么新的发力点?推出一批什么样的惠及民生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重大工程和项目?规划的实施,离不开百姓的参与。在制定规划之时就充分倾听民声民意,让个体诉求与宏观目标得到更好的统一,未来规划的宣传和实施也将更加顺畅。

  在今后的五年里,新规划既是一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说明书”,也是一张用以具体执行的“路线图”。如果能够融入更多百姓的意见建议,反映百姓的关切,这样的规划无疑将得到更多的拥护和支持,也将唤起群众更多的责任感和能动性,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主体。所以,随着“十四五”规划及其各细分领域规划制定进程的展开,会有更多更畅通的参与渠道和方式推出,比如座谈、意见征集等,让我们都有机会参与宏伟蓝图的制定。

标签: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绘好“十四五”蓝图先读懂民间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