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雨要停了?刚刚,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雨预警!此前已连发31天
2020年07月03日 09:23: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早6时,中央气象台宣布解除暴雨蓝色预警。此前,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持续时间近年罕见。

  由于强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故中央气象台于7月3日06时解除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7月3日08时至4日08时,江南北部、云南西部和中部以及华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江西中北部、浙江中部等地局地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洪涝灾害已对20多个省份造成影响

  综合应急管理部的统计数据,6月以来,洪涝灾害已对20多个省份造成影响,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近日公布,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已造成1216万人次受灾,78人死亡失踪,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另据水利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9个省份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其中43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11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此外,6月以来,南方地区有4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6月日降雨量极值,广西阳朔等5个测站突破历史极值。

  南方暴雨“没完没了”,华北东北也加入“车轮战”。据中央气象台7月2日17时消息,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处于关键阶段。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向相关地区发出通知,并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湖南和湖北、安徽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另据水利部网站消息,6月2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视频会议。鄂竟平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谈到,今年的防汛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预计主汛期南北方均有多雨区,长江、黄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等流域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局地暴雨山洪可能频发,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暴雨安全贴士,请细读!

标签: 责任编辑:郭海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雨要停了?刚刚,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雨预警!此前已连发3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