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民众反对宵禁 塞尔维亚抗疫陷两难
2020年07月09日 09:12:2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郭倩

  由于近期新冠确诊病例猛增,塞尔维亚政府7日宣布首都贝尔格莱德本周末将重新实施宵禁。当晚数千人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反对宵禁。塞尔维亚首席流行病学家普雷德拉格·科恩8日说,宵禁政策仍在讨论中,本周末是否执行还未可知。

  立场动摇?

  数千人7日晚涌入贝尔格莱德市中心,抗议政府重新启动宵禁的决定。一些抗议者冲入议会大楼,还有人向警察投掷石头、瓶子。

  塞尔维亚国家警察总局局长弗拉迪米尔·雷比奇8日说,前晚的抗议活动持续超过6个小时,共有43名警察、17名抗议者受伤,警方逮捕23人。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斯洛文尼亚总理亚内兹·扬沙8日举行视频连线会议。武契奇在会议上表达对疫情防控现状的矛盾心情。

  “由于新一波新冠疫情危机(出现),7天前我想再次在全国实施封锁措施。但是如果当时那样做了,我们就失去了在经济上存活的可能……我们需要采取所有预防措施,但是我们也需要努力保护商业和就业者。”

  塞尔维亚首席流行病学家科恩8日告诉该国N1电视台,前晚的抗议“反映出民众(对再次实施宵禁)的态度”,至于周末是否实施宵禁,政府内部仍在讨论中。

  科恩表示,最终实行的限制性措施可能不如宵禁那般严格。

  疫情堪忧

  塞尔维亚人口约700万,累计1.6万多人感染新冠病毒,330人死亡。7日武契奇宣布首都周末宵禁的决定前,该国报告过去24小时13人死于新冠病毒感染,为该国单日病亡人数新高。

  法新社报道,5月初塞尔维亚第一波疫情平息,过去两周疫情反弹,每日确诊病例在300例左右。武契奇说,该国医院正满负荷运转。

  反对党将疫情反复归咎于政府过早解除防控疫情方面的限制性措施,认为政府这么做的理由之一是为尽早举行议会选举。武契奇否认上述指责。

  四年一次的塞尔维亚议会选举今年原定4月举行,因疫情推迟至6月21日举行。由于计票出错等原因,7月1日又重新投票,5日晚公布的最终结果显示,执政党联盟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塞尔维亚政府先前解除多项限制性措施,允许举行数千人聚集的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等。6月中下旬,该国网球名将诺瓦克·焦科维奇发起的网球表演赛在塞尔维亚、克罗地亚举行,大量观众到场观赛,主办方几乎没有作出保持社交距离方面的要求。焦科维奇等多名选手赛后新冠检测呈阳性,赛事被紧急叫停。焦科维奇本月2日说,他再次接受新冠检测,最新结果为阴性。

  由多个反对党组成的“为了塞尔维亚”联盟说,他们8日晚将继续组织抗议活动。

标签:宵禁;武契奇;抗议;塞尔维亚;疫情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众反对宵禁 塞尔维亚抗疫陷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