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欧洲头条丨跟着蓬佩奥的节奏起舞?
2020年07月23日 16:11: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秋镝 王璇 杨洪 陈明磊 郝晓丽

  蓬佩奥又来欧洲了,7月20日至22日访问英国和丹麦。美国国务院网站上挂着他此次出访的议程。

  蓬佩奥访英议程中包括,与英国讨论“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计划”、香港问题、“英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丹麦要讨论“疫情”、“中国”和其他议题。

  7月20日蓬佩奥才刚到伦敦,很巧地,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就在议会中宣布,英方将立即、无期限地暂停与香港引渡协定,并禁止向香港出口有关武器。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之前就分析过,伦敦方面假设拒绝华为会被华盛顿视为一种忠诚,会帮助脱欧后的英国巩固其在新兴英语圈联盟中的地位。

  英国在其他涉华问题上采取让美方满意的姿态,目的也一样。

  然而一个立了flag要在脱欧后更全球化的英国,如此随美起舞是否符合本国利益?英国媒体已经开始算账了。

  △ 标题《华为:如果中国在5G争端中禁止学生来英国留学,英国大学可能倾家荡产》(图片来源:英国媒体inews)

  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对英国的最新动作作出了回应:

  中国政府执行香港国安法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的决心坚定不移。对于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击。

  “我们历来反对单边制裁。只有联合国才有权力实施制裁。如果英国政府走出对中国人实行制裁这一步,中国必将做出坚决有力回击。你已经看到中美之间的情况。美国制裁中国官员,中国就制裁美国参议员和官员。我不愿看到这种针锋相对的情况发生在中英之间。英国应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不是随美起舞,就像对待华为问题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蓬佩奥英国之行,第一个会面不是在唐宁街10号,而是会先与“中国研究小组”的核心成员见面。

  “中国研究小组”是何方神圣?

  这个小组成立才3个月,其实是一些英国政客打着研究中国名号,实则推动政府采取对华强硬政策。它被英国《卫报》形容为“对华鹰派“,”热衷于与咄咄逼人、痴迷贸易的白宫结盟”。

  那么,蓬佩奥先见他们, 意味着什么?

  英国国际关系学者汤姆·福迪认为,“美国正在过分干涉英国的外交政策。我从来没见过历史上发生过这种情况,美国政府在欺负恐吓约翰逊政府,推动英国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蓬佩奥首先会见‘中国研究小组’而不是英国政府是令人惊诧的,这是对英国利益不可思议的干涉。”

  令人遗憾的是,从近期英国在华为、香港上的动作来看,这些受到蓬佩奥青睐的英国鹰派正逐渐挟持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

  “中英领导人曾致力打造旨在互利共赢的英中关系“黄金时代”,英国社会一直以来的主流意见也是发展双边友好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些人在那样的背景下掀不起什么风浪。现在他们觉得时机已到,中美‘对抗’或摩擦给了他们大做文章的机会,他们甘愿‘随美起舞’。在这些政客看来,现在赶上了反华的好时机。”驻英大使刘晓明说。

  问题是,“眼看美国越来越疯狂,英国还要跟着走多远?”我们向英国皇家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所长、前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发出这个提问。

  △英国皇家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所长、前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他的回答是,“我觉得本届英国政府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叙述什么是全球化的英国。前任特蕾莎·梅政府在脱欧之后一再强调全球化英国,但是截至目前,政府没有对什么是全球化的英国进行定义,无论是经济上、理论上还是文化上都没有,这使得我很难理解,在当前复杂的全球事务中,尤其是全球势力不断变化中,英国的位置到底在哪里。你的提问和最近的事件说明,这届政府对‘到底是经济,还是安全和外交事务优先’需要进行更强有力的分析。”

  脱欧后的不列颠要成为真正的大不列颠,唯有先拥有独立的外交政策,否则恐怕要被世界看作美国的“跟班”。

  若英方能对美、对己、对华标准统一,其实英国本不需要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它只需要在每次面临具体问题的时候,站在正确的一边。不管是香港、华为,还是面对人权问题。

  大国风云之下,英国一个小人物的悲剧令人唏嘘

  去年,19岁的英国少年哈里·邓恩被一名美国情报人员的妻子违章逆行撞死。但该女子以外交豁免权离境,逃避了英国警方调查。事后英美交涉中,美国拒绝放弃该嫌疑人的外交豁免权,也拒绝了英国方面的引渡要求。

  英国外长拉布的表态仅是“遗憾”。

  事发已近一年。在蓬佩奥到访的一天前,还好英国各大主流媒体没有忘记这件事,他们播发了这位少年家人的呼吁:

  “拉布先生,蓬佩奥先生,约翰逊先生,当你们下周聚在一起时,你们的家庭都完好无损,而我的家庭却支离破碎,我的家庭已被撕裂,能不能请你们讨论一下哈里?”

  “我们已得到保证,哈里在你的优先事项清单上排在很高的位置,会与所有其他重要的全球问题一起得到讨论,但请你,请把他放在最优先的位置。”

  "这是英国的机会,拉布先生的机会,他要向全国人民表明,他将履行他的首要职责,即保障和保护英国公民的生命。他现在需要站出来与美国对抗。"

  △天空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等多家英国主流媒体7月19日报道

  很多网友对英国政府的“无能为力”感到愤怒。

  网友:蓬佩奥此行前夕来自一个母亲的呼吁。哈里之死和英国法院的无能为力比任何贸易谈判和歇斯底里地对待华为都更为重要。这儿有个逃犯,到底有罪还是无罪,正义必不可少。

  网友:哈里·邓恩的母亲是在呼吁英国在美国面前雄起,“我觉得特朗普统治了两个国家”。

  英国内政部提交的引渡请求其实在今年1月份已被蓬佩奥拒绝,美方表示这一决定是“最终决定”。

  有消息显示,很有可能在会谈中,蓬佩奥并不会与英方谈及此事。英国对此也无可奈何。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欧洲头条丨跟着蓬佩奥的节奏起舞?